研究院介绍

西安交大举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1-19

11月16日,西安交大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在仲英楼薄膜制备实验室进行,各学院院级安全员、相关实验室安全员及研究生近百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组织,材料学院和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协助,参加的人员还有保卫处和碑林环保局相关负责人。

在培训活动中,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窦小刚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指出师生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并对实验室安全的后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师丁睿作做主题报告,从事故案例、安全基础、危险源识别、危化品安全、废弃物安全、通风安全及个人防护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演练开始前,师生们参观了实验室安全展板。有研究生表示,观看展板以后才了解了自己所在实验室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并表示回去以后会立刻按照要求进行整改,杜绝一切可能会发生危险的因素。师生还在签名墙上签名,表达加强实验室安全的决心。


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是根据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实验室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际情况,按事故危害层次,进行事故案例的应急处置。除参与演练的人员外,各学院院级安全员、相关实验室安全员及研究生在会议室同步观看了直播。

 


通过此次培训和演练,师生对于实验室安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意识,增强了应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实验室安全防护技能。大家纷纷表示,要共同营造安全整洁的实验室环境,为创建平安校园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