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学院动态| 材料学院举办2018级本科生毕业设计实验室安全培训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3-10

为确保2018级本科生顺利、如期完成毕业设计,近期材料学院在仲英楼b102会议室举行本科毕业设计安全培训。此次培训旨在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醒同学们在实验开始之前进行必要的危险性评估,实验过程中注意个人防护并遵守学院的各项规定,帮助同学们掌握实验室安全操作技能。材料学院副院长马飞、保卫处安全管理办公室李晶、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老师赵军荣和材料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培训会。本次培训由赵军荣主持。

马飞表示,实验室安全第一位,同时也是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的前提。同学们之前专注于理论课程的学习,对于实验室的注意事项了解的不够彻底,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使大家对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内容进行一次系统的学习。他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实验过程中注意安全,强化安全意识,正确判断所做实验的危险性,圆满完成毕业设计,顺利毕业。

保卫处安全管理办公室李晶通过讲述实验室安全与信息安全的事例,向同学们强调了树立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小心个人信息泄露,遇到问题冷静思考,必要时及时联系保卫处寻求帮助。

赵军荣从高校实验室安全现状及案例分析、高校(材料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分类、材料学院的安全事故及隐患案例分析以及材料学院实验安全的思考与建议几个方面,对学院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环境安全和个人防护、化学品安全、机械品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做了细致、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训。他提醒同学们保护好自己,为自己的安全负责,重视实验室安全,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验室准入制度,认真学习安全常识和必备技能,保护个人生命、财产安全。

材料学院已连续四年在大四本科生毕业设计前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除安全培训讲座外,还要求学生自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并于3月3日下午举行全体大四本科毕业生参加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考试。严守安全准入机制,敲响安全警钟,让每位学生都能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