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凝材聚力 抗疫有料】材料学院喜获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1

近期,材料学院荣获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先进单位(全校共2个),学院安全员赵军荣荣获实验室安全先进个人(全校共5人)。至此,材料学院已连续三年获此荣誉。该喜讯让学院师生备受鼓舞,也给学院开展后续工作注入巨大动力,全院上下也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

图1表彰文件

荣誉来之不易,是对学院安全工作的充分肯定,对师生安全意识记于心、化于形的最佳褒奖。材料学院实验室分布于创新港3号巨构、兴庆校区仲英楼等六个区域共计290个。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全院师生步调一致,按照教育部对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制定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实验室和师生安全。

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及安全准入制度。多次举行实验室安全宣传、安全准入制活动,多次在实验室安全宣传大赛中斩获大奖。

图2安全培训与准入考试

严格实施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始终坚持“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方针,坚持常态化安全自查、责任到人。

图3专家到实验室检查安全工作

2021年12月23日疫情封控以来,为避免超高精密贵重设备长时间待机可能导致性能衰减甚至不可逆损伤的问题,在遵守防疫要求前提下,学院组织有设备操作和维护经验的研究生每日分时段巡检,保障特殊时期实验室安全。

新的一年,材料人将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