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王笑天先生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7-22

         

讣  告

我国著名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新材料领域开创者王笑天教授于201872021时在西安逝世,享年95岁。

王笑天先生192412月生,江苏省泰州市人,194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航空工程系,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材料系(学院)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金相热处理教研室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及热处理学会常务理事、典型零件热处理专委会主任委员、陕西省热处理学会理事长以及多个材料学术期刊编委。

王笑天先生一生致力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公益事业,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他们在国家各行各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先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集体)三等奖以及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创立了“王笑天材料科学奖助学金”,鼓励优秀学子精勤上进。

王笑天先生为人低调,谦逊待人,深受广大师生爱戴。遵照先生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接受花圈和挽联。为沉痛悼念王笑天先生,兹定于 2018724日(星期二)上午840分在西安殡仪馆碧霄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王笑天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及在校师生于该日上午715分在三村西门乘车前往吊唁。

谨此讣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