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张伟|科研工作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3

颁奖词

潜心笃志,求索相变克难关;砥身砺行,植李杏坛托朝阳。


个人简介

张伟教授面向国家在新式信息存储类芯片领域的重大需求,专注研究相变存储技术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近五年在Science、Nat Mater、Nat Rev Mater、Adv Mater、Acta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40篇。

在相变合金的相变机理、非晶弛豫以及材料设计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发出突破相变存储速度极限的钪锑碲合金(Science 2017,入选中科院发布的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研发出超低电阻漂移的相变异质结合金构架(Science 2019)并应邀点评相变合金超冷液态相变方面的研究(Science 2019)。在相变合金制备与相变调控方面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审3项。以客座编辑身份在美国材料学会旗舰期刊MRS Bulletin组织相变材料领域专刊。

获得两项国家中德合作专项资助,主办中德电子与内存材料双边研讨会2次。在美国材料学会MRS春季会议、国际相变存储年会等国际学术会议上担任分会主席5次,做邀请报告19次。获得2018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IFAM青学科学家奖、2018国际相变存储年会最佳报告一等奖、王宽诚基金会学术讲座奖、德国亚琛工业大学Borchers奖章以及知社2019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突出成就奖。

在育人方面,指导的本科生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指导研究生获得9个国际学术会议最佳展板报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