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材料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7-19

7月16、17日材料学院举办了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各大重点高校30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校的学生参加线下组织的学院系室介绍以及各位学术优秀人才作的高端科普学术报告,其他高校的学生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同步观看并参与学术探讨。

 

 7月16日上午,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红洁教授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夏令营开幕,并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李秀兵部长和材料学院分党委潘希德书记致辞,随后由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对材料学院的发展、科研成果以及未来展望进行介绍,并由刘刚教授对材料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属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介绍。金属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前身是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研究室成立于1963年,并在1995年建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材料学院以及金属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应西迁的号召,迁至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创新港即将开启新篇章。未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将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努力在这一片神奇的土地作出更多的科研成果,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不断提升,不断进步,为中国奉献出交大人的力量。

上午,材料学院各系室的学术杰出人才单智伟教授、闵泰教授、王红洁教授、李苏植教授、李长久教授、马飞教授以及马伟教授对各相关研究方向进行高端科普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不仅限于各方向已有的研究成果,还有许多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疑点与难点都希望与大家一同交流与探讨,体现出材料学院积极投身于科研,并乐于分享学术成果的良好学术氛围。后半段,各个系室的学术老师代表进行系室介绍,材料学院共分为强度、微纳、新材料、表面、物化、焊接、铸造以及功能自旋8个方向,老师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系室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给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让同学们对每一个科室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期待,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力可选择自己中意的科研方向。

晚上19时,由材料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与各大高校的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线上交流,学院邀请了一位有着丰富党建工作,曾任西迁宣讲团团长的学姐介绍学习工作经验,同时有两位学术大牛分享科研以及出国深造申请的相关经验,同学们就科研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与学长学姐们积极讨论。

7月17日上午,进行了各系室的深度交流,深度交流的内容为同学们可与系室的老师进行直接的学术讨论,深度交流的目的在于同学们可以更近距离的接触每一个方向的研究,让同学们对话老师的同时,也让老师更了解同学们的兴趣所在,更好的给每一个同学提供相应的学术帮助。

9点30分,进行夏令营面试环节,面试共分为16个小组,每一组随机配备有专业老师3名,组长1名以及2名秘书进行面试的考核和监督,确保每一位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展示自己,由3名老师现场打分统计,保证了面试的绝对公平。

11点30分,面试环节结束,由王红洁教授主持休营仪式,并进行了政策的解读。为期一天半的夏令营即将告一段落。考虑到今年的疫情状况,夏令营基本都在线上进行,虽不能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但每一个环节依然能够持续地高能输出,不管是科研还是生活,都有老师们、师兄师姐们全程陪同参与,让更多的同学们感受到交大的热情,也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够继续努力,在明年,一同相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