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创新港,铆定心能量-材料学院硕9018班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21

为响应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号召,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积极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助力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材料学院硕9018班于11月20日下午四点半在3号巨构3楼中空区,开展了以“新港新青年,同心共创新未来”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心理委员屈瑞娜主持,辅导员张伟耀和硕9018班全体成员全体到场参会。

本次活动以“抛开烦恼,拥抱阳光”为主要目的。在班会开始时,团支书魏泽宇同学给大家唱了一首“在灿烂的阳光下,”由此拉开了本次班会的序幕。接下来,心理委员提问大家:来到创新港的两个多月,你觉得最开心或最不满的一件事是什么?班上有同学回答:觉得生活环境很好,基本上每天都很开心;同时,班里也有个别同学有失眠的情况,对于原因他们选择了会后和心理委员进行交流。通过以上的简单问答互动,心理委员向大家普及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并以研究生心理问题典型案例为例,向大家强调了心理健康如生理健康一样,需要大家认真对待。最后,针对典型的心理健康问题,提出了相应的缓解方法与建议。

之后,为了提高班级的凝聚力,更好地建设班集体,全体成员共分为三个小组,进行了“叠报纸-占领阵地”、“打沙包”等游戏互动环节。在游戏中,同学们互相帮助,团结友爱。在欢快的游戏后,本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落下了帷幕。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同学们积极参与,加强了班级成员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营造出了积极、健康、和谐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活动引导班级成员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并激发关注身边生活的体验,关注自我心灵的宣泄、放松和成长,寓教于乐,有助于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心理困惑,从而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科研学习和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