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硕9016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20

启航创新港,铆定心能量”——材料学院硕9016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为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发展,11月18日晚9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硕9016班“启航创新港,铆定心能量”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于创新港三号巨构3-5013举行。主题班会由心理委员殷建青主持,辅导员王凯悦及9016班全体成员到场参会。


本次班会围绕“心理健康知多少”、“ 研究生焦虑的原因”、 “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以一段视频为开场,从研究生群体的身心特点出发,通过对心理健康标准的普及,紧密结合校园生活实际,引出了当代研究生压力大、焦虑的普遍社会现象。随后,对研究生焦虑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发现大多数研究生焦虑的来源主要有四个:科研压力、就业压力、情感问题、人际关系,并展示了相应的案例。最后,针对同学们焦虑的主要来源,介绍了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重点强调了科研压力的缓解策略。

 

作为研究生,科研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结合心理健康与自身体会,同学们对科研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一致认为:科研时间的投入十分重要,成果都是基于一定勤奋基础之上的;文献追踪中,应该以博士论文为出发点,中文期刊为过渡,外文期刊为内核,在引用、被引以及引言部分对文献展开跟踪。科研工作需要一颗忍受寂寞的强大内心,作为研究生,我们要不断地战胜孤独,磨练自己坚韧的美好品质,同时,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勇于挑战自我,挑战他人,这样才能形成自我的创新点。

此外,为活跃班级气氛,增进同学关系,全体成员分工合作,进行了“你划我猜”、“知识竞答”、“国王与天使”等集体游戏。一些同学还为大家精心准备了才艺表演。晚上11点,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也是现代教育的必然要求。本次班会,不仅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还能够及时发现和帮助出现心理问题的同学,提高班级成员的心理健康素质,有助于学生个体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国家和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