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01

为了进一步学习交通大学前辈们的创业历程和辉煌业绩,也为了更加全面地向全院师生弘扬西迁精神,327日,材料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


博物馆的起点是“南洋公学”,从1896年的最初建校,到1955年的发展壮大,我们走入了交大发展的历史长廊。博物馆的一楼珍藏着许多交大建设时期的珍贵物品,每一件都镌刻着交大成长的印记。团队成员在这些文物前驻足观看,细细品味,体会着先辈们在那个年代艰苦奋斗的精神。

博物馆的二楼使用了很多先进的放映设备展示交大西迁的点点滴滴。在声光和影像的交错中,我们辨析着一幅幅模糊的照片,一段段工整的笔记,回眸西迁,感悟西迁。博物馆的三楼存放着许多建校以来交大优秀的教学科研成果。看到这些前辈们努力奋斗的结晶,团队成员无不心生敬意。

离开西迁博物馆后,团队成员回味这段波澜壮阔的的历史,感触颇深。宣讲团学生负责人杨莎莎说到:“参观西迁博物馆,我详细地解了西迁的历程,被前辈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所感动,吾辈应该奋发图强,努力科研,在新时代传承并弘扬西迁精神。”团员于紫舒也感叹道:“看到那些珍贵的照片和实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年西迁的点点滴滴。溯源展馆里许多老校长们的遗作,记录了他们的教育理念和先进思想,使我震撼不已。我们交大人就应该以学校和祖国的发展为己任,传承好西迁精神。”

回首西迁历史,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交大人始终将个人命运,学校发展融入国家强盛,人类进步的大格局中。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