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代表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04

825日—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承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航空学院协办的“徕卡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西安举行。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11所高校的633名选手和500余名指导教师参加。经过激烈的复赛和决赛角逐,材料学院王政文同学荣获个人一等奖,鲁琳琳同学荣获二等奖,王佳林同学荣获三等奖,席生岐、牛靖、高圆、郑巧玲四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校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我校材料学院席生岐教授受邀担任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是目前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之一,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和实验动手能力,为全国材料学科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实践平台,并增进各高校间的友谊。根据比赛规程,在3天的比赛中,参赛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对试样进行预磨、抛光、腐蚀并进行显微观察,由评委对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和操作规范三个方面进行打分。本次大赛实行校内预赛、全国复赛和决赛的赛制,所有参加复赛的选手以抽签的方式随机分成若干组进行比赛,复赛成绩的前206名晋级决赛,进行一等奖、二等奖的竞争。大赛期间还举行了金相技术交流会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讨会。

本次大赛,我校材料学院通过赛前训练、校内选拔比赛、暑期强化训练、陕西省金相技能大赛等环节,最终选拔并组建了一支由4名指导老师、3名大学生选手构成的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比赛过程中,我校选手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