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仪器设备预约与使用座谈会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04-21

2017年4月19日下午14:30材料学院在新材料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关于仪器设备预约与使用的座谈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材料研究离不开结构组织以及性能的测试和表征,而仪器设备是我们进行这些测试和表征的重要工具。在前期的课题组联络员座谈会、宿舍走访、对学院学生工作的调查中,很多同学对于仪器设备的培训、预约和使用问题比较关注,故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黎老师特别联系了院实验室技术中心的主任朱晓东老师以及副主任张展铭老师,以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大家的需要,解答大家的问题,使学院的仪器设备可以更好地为大家的科研服务。学院各系所均有学生参加了座谈会,学工组吴文媛老师主持了会议。会议一开始,吴老师鼓励大家珍惜和把握这次座谈会的机会,对不清楚的问题积极进行提问。

会上,张展铭老师重点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共享门户”以及“易约”两个主要的仪器设备查询、预约平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共享门户”是了解材料学院现有仪器设备的一个基本窗口,其中包括了学院的公共设备以及各个系所科研专用设备。使用者可以通过学院官网进入资源共享门户,查询自己需要的设备,查看设备状态,查找设备管理员信息。实验室设备管理员是实验室各个设备仪器的主要负责人,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设备培训和使用规则,并根据实验室规章制度行使管理权力。对于学院公共设备,可以通过“易约”平台向管理员申请使用权限,进而进行预约使用。对于各系所科研专用设备,则需根据实验技术中心和系所共同制定的使用规则,均衡“学院公共”与“科研专用”的机时分配,通过“易约”平台申请使用。对于大家很关心的微纳中心的科研专用仪器设备申请使用问题,张老师也进行了简要说明。他说,无论是学院公用设备,还是系所科研专用设备,实验技术中心都支持和鼓励设备开放共享,并配以相应的管理办法,为全院师生提供更多的实验资源。

最后,张展铭老师希望到场的同学将学院这些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和管理理念在各课题组、各系所进行传达,使学院实验技术中心为全院师生提供高效、便捷的科研实验服务。

攥稿人:刘淑娟、张展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