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圆满举办“就业指导”系列讲座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1-05-05

为帮助学生充分了解企业和自我,做好就业准备,并解决学生在求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材料学院学工组结合实际,细密筹划,精心组织,于2011年4月19日至22日举办了“就业指导”系列讲座。

贝卡尔特西交行

2011年4月19日晚7点,材料学院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贝卡尔特西交行”在主D-105举行。三位特邀嘉宾:贝卡尔特亚洲区的招聘经理古东梅,亚洲研发中心研发项目经理李鹏亮(校友),亚洲研发中心人力资源经理张榕,分别做精彩的演讲,并且对同学们的问题给予解答,整个会场气氛活跃。

三位经理人首先简要介绍贝卡尔特公司的背景、规模、产品及发展,接着详细讲解人才招聘的理念与原则。古经理讲到,目前社会上公司关注的能力最为基本的就是人才创新性、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研发中心人力资源经理张榕讲到,公司一般会非常注重员工的价值观念,例如贝卡尔特公司要求员工坚忍不拔、诚挚信赖、正直守信。这种优秀的品质无论是材料学院还是其它专业的同学都应该注意在平时的学习与生活中养成。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同学就材料专业提出很多问题,另外有关贝卡尔特公司的人才要求、待遇、人才管理与发展模式等问题,三位嘉宾一一作答。

就业形势分析与求职准备

4月20号晚,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刘春阳老师为材料学院院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就业求职讲座,受到同学们的好评。刘老师主要从全国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形势、我校毕业生近几年的就业情况和求职择业前的准备三个方面展开讲座。

首先,刘老师分析了近年来全国高校的就业形势与就业率的统计数据。她指出,在2011年,全国总的就业人数超过660万,比2010年多出了30万人,而就业率已多年维持在70%左右。接下来,她又对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介绍:我校的毕业生平均供需比为1:4,热门专业可达1:20,就业率始终位于全国前列。以2010年为例,就业率高达96.22%,进入各类企业的人数占60.27%,进入科研单位的有10.78%,进入党政事业单位的有3.3%,进入各类教育单位的人数为3.42%。老师进一步又从企业分类流向、就业地域流向和就业行业流向等方向介绍了近几年的就业情况,并对统计数据做分析,总结了近几年了就业形势的主要变化。

最后,刘老师讲解了求职前的准备工作,即求职三部曲:了解自我、进行自我分析,了解职业、明确自我的工作选择,决策与行动。老师以具体生动的性格测评实例解释了性格与职业发展的相关性,从岗位性质与自身技能的角度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树立有意义的价值观寻求更有益的职业发展规划。

就业形势的介绍,有助于学生正确认清当前的就业压力。求职准备的讲解,有助于学生在求职前认识自我,了解岗位与技能的需求,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技能,做好就业准备。

求职经验交流座谈会

4月22日晚7点,由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主办的材料学院“求职指导”系列讲座之“学生求职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材料学院205成功举行。

首先,材料学院学工组郝亚明老师介绍了材料学院近年来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她详细地讲解了总体就业去向,签约单位性质,就业区域,就业率走势等,并重点讲述了签约流程及注意事项。最后她向大家提出了希望,并送上衷心的祝福。

郝老师讲话结束后交流会进入到嘉宾介绍经验环节。应邀参加交流会的有:梁龙,已工作于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詹恒顺:签约腾讯;薛逸远:签约迈瑞;赵苏宁:签约壳牌;李娜:签约通用电气;林枭:签约英格索兰。梁龙学长向大家介绍了他的工作经验,总结为“心态放平,脚踏实地”。接下来赵苏宁学长“对待offer的选择”的讲演更是让大家收获不少。薛逸远学长和李娜学姐分别向大家详细地讲述了找工作过程中应该持有的心态以及应该注意的细节。詹恒顺学长简洁却有力度地讲到“没有更好只有更合适”,赢得大家一片掌声。最后林枭学长向大家传授了实用的面试技巧。学长们丰富的求职经历和机智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阵阵掌声,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同时也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迷茫和困惑,学长们结合自身的经历详细作答。整个会场处在一片融洽的氛围中。“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热烈讨论中圆满落下帷幕。

举办“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可以帮助学生对自身特点和用人单位的聘才标准有更为具体、准确和客观的了解,可以启发学生自我获取更为清晰的求职思路和职业规划,可以指导学生更充分做好就业准备,可以引领学生更理智自信地踏上工作岗位。一言以蔽之,诸如“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的活动对学生的就业求职、日后发展大有裨助,参加过此系列讲座的学生均感获教良多、受益颇深。

文章作者:金新霞 孙雪娇 黄丽

责任编辑:崔延 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