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 ——看得远才能走得远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5-11-09

11月7日上午9:00在材料学院郝亚明老师的指导下,由院研会职发部承办的“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导论讲座”在材料学院205会议室顺利进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学生处处长尚春阳教授作为我们的主讲嘉宾。

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就业中心主任的尚春阳教授,对于当今职业生涯的发展前景和毕业生面临的种种就业形势以及职业发展规划能力的提升具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和认识。尚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对自己的性格、价值观和能力进行了一场更加全面的探索,在多方位的自我认知中提升我们自身的规划能力,培养高瞻远瞩的长远思维,看得远并走得更远。

首先,尚教授就即将到来的120周年的校庆并结合生动的历史向我们简要介绍了西交大的建校史。以此来引导我们沿着历史的长河放眼望去,铭记历史并居安思危进而更为理性地思考我们自己的未来该何去何从。接着,尚教授分析了目前交大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详细地介绍了材料领域的行业发展与就业前景,同时也向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提出了要求与希冀——自觉自省、自律自强、自我认同。尚教授告诉我们要想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就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如何才能够得到,再加上努力地去付诸行动,这样才能一步步地接近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通过尚教授的循循善诱,我们清楚地对自身进行了衡量与定位,明白了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前职业生涯(学生向职业人转变的阶段)。我们面临着就业、国内读博或是出国留学的多项选择,必须明确我们在职业生涯发展中的任务是:从多种机会中探索自我,逐渐确定职业偏好,并在所选的领域中开始起步。每一种人生选择都需要我们做好规划,朝着明确而坚定的目标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珍惜并做好现在,把握我们当今的大好时光,全力以赴,实现梦想,以求去做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尚教授还向我们列举了大量贴切而鲜活的实例,向我们展示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以及我们面临的挑战,激发了大家对职业生涯探索的极大兴趣,并教导我们要在规划职业生涯的过程中积极主动、要事为先,结合不同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引导我们去做一个更加适应市场与职业需求的优秀人才。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尚教授还把我们的未来与国家的未来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着重强调了我们应在研究生阶段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启发我们努力成为适应国家与社会需求并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全面型人才。

撰稿:宋宝睿

摄影:付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