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1-16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为了选拔和培养适应现代科学发展需求的优秀创新人才,积极探索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体制,根据学校《博士“申请-考核”制选拨工作实施办法》(西交研[2017]93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学院2019年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如下:

一、招生规模

2018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47名(含公开招考、长学制转博、直接攻博)。

二、培养年限

培养年限全日制是三至五年、非全日制是三至六年。

三、申请程序

1、申请条件

符合《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上规定的报考条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通过者优先。

2、网上报名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登录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进入网上报名系统。按《2019 年西安交通大学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网报须知》要求填报本人信息及上传本人电子照片等相关资料,并缴纳报名费,下载确认报名情况登记卡及报名相关表格。

3、缴纳报名费

考生登录报名网页后,按照网页提示缴纳报名费,不缴纳报名费者报名无效。报名费一经缴纳概不退还。

4、递交申请材料

1)博士生考生报名情况登记卡(网报后双面打印,并经本人签字);

2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在报名网页下载空白表手工填写)

3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书(报名网页下载手工填写);

4)原则上可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招生目录上的研究方向,也鼓励学生的自主创新研究,提交一份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计划书内容包括研究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创新点等(见附件)。

5)科研水平和能力佐证材料,如发表论文、专利或论文正式录用函的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6)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有效);

7)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或其他英语能力考试证书;

8)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复印件)或证明书。往届硕士生提供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9)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主要结果和详细摘要(应届生);

10)考生本人身份证件复印件,应届生需附学生证复印件;

11)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证明。

5、申请材料递交

所有申请材料需在201918前通过以下方式递交(逾期不交或材料不全者视为自动放弃):

1EMS或顺丰快递邮寄: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务室,冯宇虹老师(邮编:710049);

2)直接递交: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务室,冯宇虹老师,仲英楼A215房间。

备注:①面试时需提供所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②一旦发现造假行为,将取消面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③申请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

四、资格审查

本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组组织专家审阅材料, 2019114日前将通过资格审查的申请人名单公布在学院网页上。经过资格审核的考生须于2019329日在仲英楼A215进行现场确认,330日参加综合能力考试,现场确认需携带以下材料:

1)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或证明书。往届硕士生提供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原件(查验原件);

2)准考证。2019323日-329日期间,登录研究生院主页下载打印准考证。

五、考核及录取办法

学院成立综合能力考核小组,由学术分委员会成员、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博士指导教师组成。

   1、材料评议:考核小组委派3名专家对申请者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科研项目、学术水平、攻读博士的研究计划书、推荐书等材料进行评议,对申请者的书面材料进行全面、独立的评估、打分(满分100分),并出具书面评议意见,不合格者不能进入下个环节。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30%

2、综合能力考核:凡取得考核资格的考生2019330到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参加学院组织的博士生入学综合能力考试,考试形式为笔试,笔试成绩不合格不能进入复试阶段。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笔试内容包括两部分:

1)专业课,以“材料科学基础”为主,个别考生可选做“固体物理导论”或者“普通有机化学”的相关内容,主要考察材料相关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其灵活运用能力,不指定参考书。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

2)材料专业英语。主要考察材料专业英语的翻译与写作能力,形式为英汉互译,不指定参考教材。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100分。

3、综合面试:学院成立面试专家组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考生介绍自己基本情况15分钟(采用PPT)、提问5分钟,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论文研究内容及成果、读博科研计划等;本环节主要考核申请者的科研志趣、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面试专家对申请者进行无记名打分,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40%

4、录取:本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根据以上三项成绩汇总后排名录取,按照材料学院博士招生文件政策,实行双向选择,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拟录取名单经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正式录取,并由研究生院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六、联系方法

招生网址:http://mse.xjtu.edu.cn/

咨询电话:029-82665286

联系人:冯宇虹老师

Email: fengyh@mail.xjtu.edu.cn

七、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研究生院博士生招生简章执行,考生在报名前必须和报考导师沟通,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1115

  • 附件【科研计划书.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