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有机光电材料的共混热力学研究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13

邀请讲座人:叶龙 教授  

简介:叶龙,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侯剑辉研究员课题组,2015年-2019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物理系Harald Ade教授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先后任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教授,2019年入选天津大学北洋学者英才计划。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有机光电薄膜的聚集态结构研究。迄今已发表SCI论文90余篇,全部论文被引用超过8000次,H-因子为45。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 Mater., Joule, Acc. Chem. Res.,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Chem. Mater., Macromolecules, Mater. Toda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36篇论文,其中单篇引用过百论文9篇。应邀为Joule, Nat. Commun.,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等期刊审稿。曾获得中科院宝洁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中科院化学所所长特别优秀奖、北卡州立大学AIF最佳论文奖等荣誉。

【报告】有机光电材料的共混热力学研究

时间: 2019年11月15日 上午10:00

地点: 仲英楼 材料学院 第一会议室

摘要:有机光电功能材料是材料科学、化学、物理等多学科高度交叉的研究领域和国际科学前沿。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研究人员已报道了数以千计的有机/聚合物光伏材料。阐明共混薄膜微相分离的控制因素以及分子间相互作用-器件性能之间的定量关系对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组合的快速筛选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结合同步辐射软X射线散射、热分析和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等方法,测定了共轭聚合物/小分子共混体系在不同温度下的Flory-Huggins相互作用参数χ(T),构建了二组分体系温度-组成相图,并建立了χ参数、混合相的相纯度、器件填充因子三者之间的定量关系。以此为基础,我们进一步纳入动力学因素,确立和验证了基于χ参数来筛选和预测最佳性能光伏体系的原理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