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适于水溶液体系的分子印迹聚合物微/纳米粒子的可控制备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04-18

时间: 10:00-11:00 am, April. 21, 2017

地点: 新材料大楼材料学院第二会议室

报告人:张会旗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张会旗,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9月至1996年6月在南开大学化学系与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学习,并获理学学士(1991年)与理学博士(1996年;导师:何炳林院士与黄文强教授)学位。随后到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与化工学院高分子化工专业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历任讲师与副教授。1999年6月至2006年8月,先后在荷兰特温特大学化工学院(合作导师:David N. Reinhoudt教授与Willem Verboom副教授)、荷兰爱因霍温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合作导师:Rob van der Linde教授与Ulrich S. Schubert教授)、瑞典隆德大学化学中心(合作导师:Klaus Mosbach教授)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8月回国,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学科任教授至今。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张会旗教授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智能高分子。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可控/“活性”自由基聚合、分子印迹聚合物及光响应性液晶高分子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首次通过实验证实了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领域的两个基本动力学方程(即Matyjaszewski方程与Fischer方程),并揭示了它们的适用范围。此研究结束了上述方程一直不能被证明的局面,为ATRP自由基聚合机理的确认及其有效调控创造了条件。(2)发展了系列一步法合成具有单分散粒径与均匀高交联网络结构、且表面同时含有可控自由基聚合引发或链转移基团及其他功能基团的“活性”聚合物微/纳米球的可控/“活性”自由基沉淀聚合(CRPP)新技术,为有效制备各种本体与表面化学结构均可控的功能聚合物微/纳米粒子铺平了道路。(3)将 CRPP 引入分子印迹领域,开辟了多条制备适于水溶液(尤其是复杂生物样品)的分子印迹聚合物(MIPs)的简便、高效且通用的途径,“解决了困扰分子印迹领域多年的难题”(Angew. Chem. Int. Ed.审稿人的评语),为MIPs 的绿色实用化奠定了基础。(4)发展了制备聚合物链上含可形成氢键的仲胺等基团的主链型偶氮液晶聚合物的简便易行的方法,为获取高性能的光致形变液晶聚合物开辟了全新的途径。迄今为止,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ACS Macro Lett.MacromoleculesBiomacromolecules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编国外专著3章与高分子教科书(《高分子物理》,科学出版社)1部,同时申请发明专利10项(包括美国专利1项)(其中4项专利已获授权)。

报告摘要:

分子印迹技术是一种简便易行的获得人工受体的新方法。由其制备的分子印迹聚合物(MIPs)不仅对模板分子具有优异的亲和性与选择性,而且还具有稳定性高、制备容易、价格便宜等优点,因此在分离纯化、免疫分析、化学传感、仿酶催化等领域中显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

虽然在过去的四十多年里分子印迹研究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如何制备适于水溶液体系(尤其是复杂生物样品)的MIPs是长期困扰该研究领域的一个挑战性难题。近几年来,本课题组通过发展可控/“活性”自由基沉淀聚合新技术,并将其引入分子印迹研究领域,成功建立了一系列制备适于水溶液体系的MIPs的简便易行的方法,得到了在复杂水溶液(包括复杂生物样品)中具有优异分子识别与传感性能的MIPs微/纳米粒子。本报告将对此方面的研究工作进展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