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战“疫”,科研人员齐聚力】哈尔滨工业大学耿林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8

为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坚持“停学不停研”原则,丰富师生学术生活、提供战疫精神动力,学院依托“周惠久论坛”平台,邀请院士、国家级人才及材料行业著名领军人才等,齐聚一堂、开放共享,为大家打造高质量的系列学术盛宴,聆听前沿之声、发掘科技魅力,共同促进学术繁荣。应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邀请,本期做客周惠久论坛的嘉宾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林教授。

耿林教授以“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强韧化”为主题,介绍了团队多年来在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开发与工程应用的相关工作。本次讲座由单智伟教授主持,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等63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了耿教授精彩的报告。

图片1

单智伟院长对耿林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体参会者介绍了耿林教授。耿林教授基于复合材料工程背景需求,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基本概念、设计原理和面临的问题。为解决重要装备中TiAl金属间化合物塑性差、难变形等关键问题,耿教授团队采用层状金属复合轧制等独特工艺制备了Ti5Si3/TiAl层状复合材料,获得了与三代TiAl金属间化合物相当的性能。为了提高钛合金的高温强度,耿教授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非均匀分布陶瓷颗粒强化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设计理念,并成功地制备了三维网络结构的钛基复合材料,实现了复合材料强度与塑性同时提升的强韧化效果,突破了材料普遍存在的强度与塑性此消彼长的制约关系,并将钛合金的使用温度提高约200℃。这种网络状复合材料大幅度提高了钛基复合材料的室温塑性和高温力学性能,达到“1+1>2”的效果,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强韧化设计提供了新的途径。耿教授团队开发的这种三维陶瓷网络结构钛基复合材料还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可按照需求挤压成各种形状的产品,满足工程构件需求。在工程应用方面,耿教授团队近年来开发的金属基复合材料已经成功用于“嫦娥五号”等国家多种型号的重要装备,攻克了我国航天装备关键材料的制备技术的难点,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本次报告开拓了师生学术视野,在问答环节,孙军院士对耿林教授的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与工业生产紧密相关的问题,与耿林教授交流探讨;线上教师及同学在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复合机理、制备工艺、性能与应用等方面问题积极向耿教授交流探讨,耿林教授对所提问题进行了全面和细致的解答。最后,单智伟院长表示希望今后西交大与哈工大材料学院有更多深入交流的机会,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材料研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