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战“疫” 科研人员齐聚力】曾小勤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6

为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坚持“停学不停研”原则,丰富师生学术生活、提供战疫精神动力,学院依托“周惠久论坛”平台,邀请院士、国家级人才及材料行业著名领军人才等,齐聚一堂、开放共享,为大家打造高质量的系列学术盛宴,聆听前沿之声、发掘科技魅力,共同促进学术繁荣。应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邀请,本期嘉宾为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曾小勤教授。

曾小勤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线上讲座,以“材料基因工程与不锈镁合金设计”为题,系统地介绍了基于材料基因工程思想的不锈镁合金的设计和制备。报告受到广泛关注,来自西安交大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93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单智伟院长主持。

单智伟院长对曾小勤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体参会者介绍了曾教授的履历。曾教授对居家办公的师生们表达了关怀和慰问。曾教授讲到,镁的应用瓶颈主要在于绝对强度低及耐腐蚀性差。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在镁合金强韧化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并获得了良好的应用,但耐腐蚀问题依旧是一个“痛点”。同时,国防军工对远洋武器和装备的需求越来越多,对于用于这类装备的镁合金来说,需要应对海洋性气候对“防盐雾、防湿热、防霉菌”的新要求,因而开展不锈镁合金的研究意义重大。

曾教授从镁合金腐蚀的主要机制入手,提出“材料基因组计划”,通过合金元素的选择及含量控制的方式改善其耐蚀性能。曾教授展示了从高性能计算到高通量计算的工作流建立、计算平台、筛选流程思路、计算方法等,成功开发了新型不锈镁合金体系,并从各方面进行评价,推进实际环境的测试试验及相关应用。最后,曾教授展望了未来仍需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比如腐蚀机制、钝化膜的结构和形成机制等。

在问答环节,线上师生踊跃提问、讨论热烈。青年老师们积极向曾教授请教不锈镁体系腐蚀的相关问题,同学们向曾教授请教在实验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存在的疑惑,曾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本次线上讲座在参会人满屏的鼓掌和点赞中完美结束。

本次系列学术论坛,每天开讲一期、持续到疫情结束,大咖云集,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学术报告,为战胜疫情夯实知识储备、筑牢精神之基,让我们共同期待接下来的讲座活动,享受观点交锋和智慧碰撞。后续讲座通知如下,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