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战“疫”,科研人员齐聚力】刘天骠副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3

 为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坚持“停学不停研”原则,丰富师生学术生活、提供战疫精神动力,学院依托“周惠久论坛”平台,邀请院士、国家级人才及材料行业著名领军人才等,齐聚一堂、开放共享,为大家打造高质量的系列学术盛宴,聆听前沿之声、发掘科技魅力,共同促进学术繁荣。

1月11日,受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宋江选教授邀请,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化学和材料系刘天骠副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线上讲座,以《水系有机液流电池的储能应用》为题,为材料学院的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宋江选教授对刘天骠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体参会者隆重介绍了其履历。刘天骠教授对全体交大师生身心状况表示关心,鼓励交大师生团结互助、共克时艰,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在这一特殊时期,促进科研交流,助力交大“线上”科研。随后,刘天骠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在水系有机液流电池方面的科研工作。水系有机液流电池具有活性物质来源广泛、成本低、安全性高、性能调控空间大等优点,成为大规模储能技术的研究热点。刘天骠教授开创性地提出并发展了以紫精、氮氧自由基为活性物质的中性水系有机液流电池,极大拓展了水系有机液流电池的选择及其应用前景。通过分子设计及电解液调控等手段进行优化后,此类液流电池可以平稳运行十余年,初步满足大规模储能的使用需求,促进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发展及商业化。

本次报告给参会科研工作者带来了极大启发,在报告提问环节,线上师生踊跃提问,刘天骠教授一一解答,深入浅出,与师生探讨相关机理研究及学术难题,开拓了师生的眼界,提升了科研素养,同时为双方此后的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系列学术论坛,每天开讲一期、持续到疫情结束,大咖云集,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学术报告,为战胜疫情夯实知识储备、筑牢精神之基,让我们共同期待接下来的讲座活动,享受观点交锋和智慧碰撞。后续讲座通知如下,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