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战“疫”,科研人员齐聚力】张立峰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3

为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坚持“停学不停研”原则,丰富师生学术生活、提供战疫精神动力,学院依托“周惠久论坛”平台,邀请院士、国家级人才及材料行业著名领军人才等,齐聚一堂、开放共享,为大家打造高质量的系列学术盛宴,聆听前沿之声、发掘科技魅力,共同促进学术繁荣。应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邀请,本期嘉宾为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立峰教授。

张立峰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线上讲座,以“钢中非金属夹渣物控制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为题,系统的介绍了钢中夹杂物的来源、特征、危害及其控制理论与关键技术等。报告受到广泛关注,来自西安交大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等44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学术报告会。本次讲座由单智伟院长主持。

单智伟院长对张立峰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体参会者隆重介绍了其履历。十年间,张教授走访了94家钢铁公司,与企业交流430余次,深入了解生产一线的需求和遇到的问题,对实际难题进行研究和攻关。针对炼钢过程中夹杂物形成的跨尺度及瞬变特性,张教授提出了热力学和动力学耦合计算模型,实现了洁净钢冶金热力学和动力学的精确计算,揭示了影响钢中非金属夹杂物形成的关键因素,开发和完善了钢液中非金属夹杂物去除集成关键技术,实现夹杂物的高效去除。针对连铸坯全断面夹杂物数量、大小、成分分布缺乏系统研究及不可预知等问题,张教授分别通过实验和建模计算对这一过程进行系统研究,建立了连铸过程热力学、动力学、传热耦合计算模型,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了对连铸坯全断面夹杂物尺寸、大小及成分分布的精准预测。针对高品质钢精准钙处理中现有热力学结果无法指导实际生产的问题,张教授对多钢种的精钙处理进行热力学计算,作出多钢种精钙处理相图,建立了精准钙加入量的计算方法。其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数十家企业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真正做到了科学研究服务于国家建设。

最后,张教授分享了团队在领域内取得的技术成果及个人的科研体会,指出广大科研工作者要深入生产一线了解实际问题,把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理论指导实践,并通过实践来检验理论,促进理论发展和完善。

在提问环节,线上师生踊跃提问、讨论热烈。青年老师积极与专家探讨非金属夹杂物对钢材性能的影响、连铸坯中夹杂物分布规律成因、夹杂物对焊接接头性能影响等问题。同学们向张教授请教非金属夹杂物的全息检测技术及钢中总氧含量定义等问题。针对青年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张立峰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线上学术报告在参会人满屏的点赞中完美结束。

本次系列学术论坛,每天开讲一期、持续到疫情结束,大咖云集,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学术报告,为战胜疫情夯实知识储备、筑牢精神之基,让我们共同期待接下来的讲座活动,享受观点交锋和智慧碰撞。后续讲座通知如下,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