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Janus纳米复合体系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10-14

 

邀请讲座人:杨振忠 教授

简介:杨振忠,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其研究方向主要围绕高分子/无机复合功能微纳体系构建方法学及性能。面向微球(中空及微胶囊)和两亲非对称(Janus)结构典型形态,发展了界面稳定并诱导定位生长和小尺度受限相分离方法学,揭示了复合生长的物理与化学机制,解决了组份/功能空间分区和微结构精细调控关键科学问题,为复合高分子高性能化提供了理论基础。尤其在基础推动应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部分产品已在国家安全、节能及环保领域发挥了关键作用。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部分已实施转化。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为纳米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3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报告】Janus纳米复合体系

时间: 2019年10月17日 下午14:00-15:00

地点: 仲英楼 材料学院 第一会议室

摘要:Janus是典型的复杂胶体,其微结构调控和功能化是多相多组分高分子复合材料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Janus复合材料的最大特点是具有不同化学组成和功能的空间分区,能够将两种不同性质和功能按照特定的空间位点复合,因其特殊的结构和性能已成为材料科学研究热点,实现Janus复合材料的小尺寸化、组成和微结构精确控制、表面化学和功能严格分区实现Janus特性、可控批量化制备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难题。高分子多相材料的界面控制对提升高分子复合材料性能具有决定作用,而Janus复合材料正是一类典型的表面化学与功能分区的崭新材料,将会为界面控制提供全新思路,在能源、环境、水安全、新材料及生物医用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