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邀请讲座人—李昺 研究员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3-20

简介李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子散射研究组PI,主要从事磁性及相关功能材料的中子散射研究。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至2018年初,在日本散裂中子源(J-PARC)中子谱学组工作。20183月,加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迄今,已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曾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等多项奖励。

【报告题目】庞压卡效应的发现

时间:  10:00-11:00 am, March 25th, 2019

地点:  新材料大楼材料学院第一会议室

摘要: 制冷技术在当今社会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等多个领域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联合国统计数据表明全球每年25-30%的电力被用于各种各样的制冷应用。这些应用绝大部分依赖传统的气体压缩制冷技术,固态相变制冷技术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替代技术方案。然而,长期以来,固态相变制冷材料的性能却远远达不到应用的要求。近期,我们在一系列有机塑晶材料中发现了最高达687 J kg-1K-1的等温熵变,较传统固态相变制冷材料高出一个数量级,并且这些材料极为廉价,驱动压力极低,具有十分诱人的应用前景。运用高压中子散射、同步辐射X射线散射等手段,揭示出这一独特效应来源于全新的物理机制,即压力对分子取向无序的抑制。庞压卡效应的发现为固态相变制冷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讲座可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