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邀请报告人-江莞 教授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7-15



邀请讲座人:江莞 教授

简介:江莞,东华大学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和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等人才项目支持,目前担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材料学部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分会副理事长、及《Asia Materials》、《无机材料学报》等期刊编委。

 江莞教授长期从事粉体制备及快速烧结方面的科研工作。近年共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和面上、上海市科委和教委重大、重点等项目。迄今为止在Advanced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50 余篇;获得国际发明专利13项,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

【报告题目】微结构可控制备纳米晶陶瓷材料的研究

时间:  下午16:00-18:00,  2018年7月19日(周四)

地点:  新材料大楼材料学院第一会议室

摘要:相对于微米晶块体材料,纳米晶材料的力、电、光、热等功能表现出数量级式的大幅度提升,由此引发了制备纳米晶块体材料的研究热点。而粉末烧结技术作为材料制备的重要手段因此受到广泛关注。江莞教授研究团队近10多年来一直从事纳米晶陶瓷材料制备方法的研究,发展了两种利用微米粉体制备纳米晶陶瓷的微结构可控烧结制备新方法:首先,将化学反应引入到放电等离子快速烧结中,通过控制烧结动力学窗口,在多个复合体系中成功制备了纳米晶复相陶瓷;二是利用微米级介孔粉体在加压烧结中通过其结构坍塌原位生成纳米颗粒并聚集的效应成功制备了单相的纳米晶陶瓷。


握手学术前沿,探究科学奥秘,材料学人在此齐聚,怎能没有你?

讲座可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