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百灵教授:阳极表面氧气膜可控离化理论与应用技术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26

蒋百灵教授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科学及微弧电子技术方面的研究,尤其在镁及镁合金表面防护、强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并在该领域先后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他已在Electrochimica Act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Ceramics International、Applied Surface Science、Thin Solid Films、金属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批专利11项,包含2项国际专利。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科研项目14项,省部级及企业横向项目40余项。2004年他主持的“铝镁合金微弧氧化系列设备及处理技术”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0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同时他还获得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人才、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师德标兵、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多项荣誉。

时间: 16:00-18:00 pm, Jun. 27th, 2018

地点: 材料学院强度楼215会议室

摘要:依据阳极表面氢氧根消耗机制的可调控性,探讨阳极表面氧气膜形成与离化的等离子体电化学条件,为绝缘导热和高温热障等百微米厚度特殊涂层制备、高温合金增复杂形状件表面精整、半导体材料表面平坦化处理等技术开发提供创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