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邀请讲座人:张鹏程教授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09-15

邀请讲座人:张鹏程

简介:张鹏程,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导,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表面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物院-中广核事故容错燃料与材料联合实验室理事会理事,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作为项目负责人或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了1)ITER计划“金属型燃料材料及燃料元件样品制备技术”。2)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孔铀基合金燃料设计及制备技术”,863计划“碳化硼核防护材料制备技术开发”。3)国家重大仪器开发专项“短波长X射线体应力无损分析仪开发及应用”。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核燃料和核结构材料的高通量设计、制备、表征及服役性能评价”。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央视《新闻联播》和《科技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公开发表论文六十余篇,获省部级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十余项。

【报告题目】短波长X射线衍射技术及应用

时间: 10:10-12:00 am, Sep.22nd,2017

地点: 新材料大楼材料学院第一会议室

摘要:材料及工件的应力分布特征是影响物理化学性能的重要因素。目前,虽然X射线(衍射)应力仪已经得到商业化普及,但其功能只可测定试样约10微米深度表层的应力,无法完成体应力的测定。中子衍射和同步辐射高能X射线应力装置能够开展材料体应力测试,但该类仪器都是以反应堆或同步辐射光源等大型装置为基础,这些装置设备庞大、造价昂贵,无法市场化推广。

针对此现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张鹏程总是团队研制了实验室用短波长X射线体应力无损分析仪,体积相对较小、价格较低,既可测定体应力,又可市场化推广,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以上两类装置之间的空白。

“短波长X射线体应力无损分析仪”采用钨靶发出的波长短、穿透性强的特征X射线,测试材料的内部应力、物相、织构等。其测试铝材当量厚度大于40毫米,无应力铁粉测试误差小于正负20兆帕;空间分辨能力可调,最小空间分辨率为0.1×0.2×2mm3(宽×高×厚),对具有一定厚度的样品能够获得三维空间应力分布。

握手学术前沿,探究异域风情,材料学人在此齐聚,怎能没有你?

讲座可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