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邀请讲座人:万发荣教授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09-25

邀请讲座人:万发荣

简介:万发荣,男,1955年6月20日出生,现为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1982年2月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材料系金属物理专业,获学士学位。1988年3月毕业于日本北海道大学工学部金属物理讲座,获工学博士学位。1988年4月开始在北京科技大学任教至今。曾任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世界实验室)凝聚态与辐射物理分中心中心成员(1988-1989),日本北海道大学特别研究员(1993-1994),日本京都大学客座教授(1997),英国利物浦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8),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02)。并在北京科技大学曾任材料失效研究所所长(1995-199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1999-2001),材料物理与化学系主任(1999-2001),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2001-2016),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1-2010),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委员(2007-2017)

【报告题目】铁中氢与辐照缺陷的相互作用

时间: 10:10-12:00 am, Sep.27th,2017

地点: 新材料大楼材料学院第一会议室

摘要:在核聚变能的开发过程中,材料的辐照损伤被认为是除了等离子体物理以外最重要的问题。高能聚变中子在材料中的辐照将产生离位损伤和嬗变元素氢,会使材料发生辐照肿胀和微观结构改变,从而严重影响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因此,研究氢与辐照缺陷的相互作用,对于聚变堆材料的开发研究十分重要,同时对于材料物理基础理论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本讲座将介绍在氢与辐照缺陷相互作用方面的如下研究成果。

在室温下对铁试样进行氢离子辐照,辐照产生的空位点缺陷捕获氢后形成复合体。这种氢与空位的复合体在高温下仍能在材料中稳定存在。它们聚集在一起,形成二维的空位型位错环,而不是辐照损伤中常见的三维的空洞。这些空位型位错环在高压电镜的电子束辐照下,会逐渐缩小,以致最后消失。一般辐照条件下只能观察到间隙型位错环,而间隙型位错环在电子辐照下都是不断长大的。对于这种空位型位错环的性质、形成条件等进行了详细分析。

在400℃高温下对于铁素体钢进行氢离子辐照时,发现氢的存在会促使Cr元素沿着<100>方向共格析出。在电子衍射货样中可以观察到这种析出引起的独特的条纹衍射。这一析出在600℃时效时又会重新分解。这种共格析出,类似于GP区析出,但不同的是它是沿一维方向的偏聚。

希望上述研究结果能够增加人们对氢与辐照缺陷的相互作用的理解和兴趣。

握手学术前沿,探究异域风情,材料学人在此齐聚,怎能没有你?

讲座可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