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陶瓷刀具材料强韧化研究与应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13


邀请讲座人:赵军 教 授

简介:赵军,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先进刀具材料设计与制造、高效切削加工技术与数控刀具技术、多轴数控加工技术。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教育部、山东省科技厅等省部级以上资助课题20余项及多项横向课题。200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各种奖励十余项;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5部,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报告】陶瓷刀具材料强韧化研究与应用

时间:  2019年11月15日 下午15:00

地点:  仲英楼 材料学院 第一会议室

摘要:高速切削加工技术已成为并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仍将是切削加工的主流和研究热点,而其中高速切削刀具技术则是高速切削中的核心要素。陶瓷刀具具有很高的硬度、耐磨性、耐热性和化学稳定性,而且其主要原料Al、O、Si等是地壳中最丰富的元素,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针对其强度、韧性低的缺点,我们发展了多种强韧化方法。1. “传统”强韧化陶瓷刀具。采用相变增韧、颗粒弥散增韧、晶须增韧以及几种增韧机制的协同增韧等方式来提高陶瓷刀具材料的性能。2. 梯度复合陶瓷刀具、叠层复合陶瓷刀具。通过刀具材料宏、微观结构设计,形成有利的残余应力,提高抗热-机械冲击性能。3. 纳米复合陶瓷刀具。通过晶粒细化、亚晶界、内晶型结构及穿晶断裂等机制提高了陶瓷刀具材料的性能。4. 高性能陶瓷刀具的应用。高速切削淬硬钢、高强度钢、镍基合金等难加工材料的切削性能及失效机理,陶瓷刀具发展趋势及展望。

讲座可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