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传达学习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8-02


8月1日下午,材料学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学校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和暑期迎新。院长单智伟主持会议。

阔步迈向新征程 奋力夺取新业绩

潘希德书记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在暑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全院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早谋划、补短板,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奋力干、讲实效,提升核心工作的质量;树典型、抓落实,为创新港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奋力拼搏。

与会同志结合会议精神,交流讨论了工作思路和落实举措。目前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和建设科技强国的要求下,大家认为学院应多举措促进多学科交叉与多技术跨界融合,加速学科交叉布局,为国家战略发展提前谋划;打造人才核心梯队,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从根本上提高学院的学术地位与竞争实力,更好地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强大的生力军作用;更要着眼于承担国家重点发展领域的研究任务,以大团队、大平台为载体,激发原始创新能力,创造出更多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

单智伟在讲话中,指出全院教职工要再接再厉,对照暑期工作会议精神,仔细认真学习,做好学科顶层布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研效能,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动学科迈上新台阶;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勇于在“十四五”建设中发挥材料人的作用;材料人要秉承“志气、底气和骨气”,在“爬坡”阶段,更要有信心、有决心,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在科学前沿、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助力科技强国梦。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释放人才强劲动力

下午还举行了2021材料学院青年拔尖学者及新教工交流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此次还邀请了科研院专项与开发处副处长李小虎、军工办副处长蔡丽红为大家解读与分享相关政策和注意事项等。

单智伟院长指出优秀的团队,支撑并牵引着学科的全面发展,学院目前汇聚了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大家要时刻牢记科技强国的使命,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在各自领域内产生聚变效应,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提升材料学科未来的影响力。潘希德书记再次强调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叮嘱大家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规则意识、坚守底线思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化。

马飞副院长解读了采购招标政策、流程等工作,强调大家要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严守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定,积极主动了解采购相关知识、研究业务政策,更好地为教学科研等保驾护航。丁向东副院长讲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尤为重要,鼓励大家要积极申报各类人才计划,建设大团队,破解“卡脖子”项目和领域,积极探索科技前沿,攀登科技高峰,推动形成国家发展新优势。王红洁副院长强调了要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落实研究生导师责任制,扎实推进“双院”协同育人,希望大家在名师、名课、名教材等方面有所突破,为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院办主任李杰围绕日常行政工作,为大家讲解了工作流程和职能分工,院办所有工作人员应时刻坚持“店小二”精神,希望能为大家做好服务,互相配合,提升工作效率,助力青年人才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