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古城 探索材料|西安交大材料学院2021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9

7月16-18日,西安交大材料学院2021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顺利举行。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有来自全国39所高校的50名大学生参加线下活动,163名学生线上参加活动。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学子们通过聆听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室、与材料学院师生面对面交流等活动,领略交大的文化底蕴、学术氛围,了解材料学院学科发展,共话理想未来。

17日上午,开营仪式在仲英楼第一会议室举行,西安交大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党委书记潘希德、副院长丁向东、院长助理李烨飞和彭康等参加,夏令营活动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红洁主持。

薛周利副部长以“三个正确认识”为切入点,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这个时代,正确认识西安交通大学,正确认识研究生这一身份,鼓励大家能够在这个大有作为的时代,在交大提供的学习平台上,明确目标,在科研创新中释放自己,不负自己,努力成长,为学校与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潘希德书记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交大的西迁历史鼓励大家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和党的需要结合在一起,并希望大家能够在这短短的两天内有所收获,感受交大文化与氛围,汲取成长知识与力量,肩负起“强国有我”的责任。

单智伟院长从学校西迁历史、材料学院历史沿革、师资力量、承担重要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学术论坛、学生培养特色等方面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强调研究生要以解决国家科技难题为目标,在浮躁的世界凝神聚气,夯实材料学科发展基础,为材料学科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丁向东副院长详细介绍了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总体定位、师资队伍、研究方向和主要内容、科研成果,以及成果转化等情况,并勉励广大学子要努力拼搏,有所作为。

单智伟、闵泰、丁向东、李长久、王红洁、马伟等六位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为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带领同学们了解材料科技前沿、领略材料魅力。之后,九个研究系室负责老师从研究室的历史发展、总体目标、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17日晚,开展了“学长面对面”活动。王佳林、李永婧、薛阳、张立斋四位优秀材料学子分享了各自在西安交大的科研学习、日常生活和成长经历等,通过解疑答惑,让同学们对研究生生涯充满向往,更加明确未来努力的目标。

18日下午,同学们走进实验室,体验学术科研过程,了解学院科研环境。来自重庆大学的简佳佳说到:“实地参观了实验室,我感到非常兴奋与震撼,学院具备一流的科研实力与平台,接下来一定要努力学习,求真务实,希望早日成为交大学子,成为材科新人。”

此次暑期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全国优秀大学生对西安交大材料学院的了解,促进了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希望各位营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追求卓越,欢迎大家加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