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2017级本科生毕业设计实验室安全培训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05

为确保2017级本科生顺利、如期完成毕业设计,3月3日下午,材料学院在仲英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本科毕业设计安全培训。此次培训旨在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醒同学们在实验开始之前进行必要的危险性评估,实验过程中注意个人防护并遵守学院的各项规定,帮助同学们掌握实验室安全操作技能。材料学院副院长马飞、材料学院院长助理朱晓东和材料学院20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培训会。材料学院院办赵军荣主持本次活动。

马飞表示,实验室安全是第一位的,同时也是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的前提。同学们之前专注于理论课程的学习,对于实验室的注意事项了解的不够彻底,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使大家对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内容进行一次系统的学习。他结合学院以往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希望大家在实验过程中注意安全,强化安全意识,正确判断所做实验的危险性,圆满完成毕业设计,顺利毕业。

     

朱晓东从学院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环境安全和个人防护、化学品安全、机械品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做了细致、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训。他提醒同学们关注逃生通道,关注各个实验室门口铭牌上关于实验室名称、危险类别、防护措施、灭火要点、安全风险级别等信息,从而知道在危险情况下如何避险,“实验室安全,人人有责。安全培训的最高境界是树立安全意识,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重视实验室安全,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验室准入制度,认真学习安全常识和必备技能,保护个人生命、财产安全。”

     

     

材料学院已连续三年在大四本科生毕业设计前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除安全培训讲座外,还要求学生自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并于3月5日下午在中三-1300教室举行了全体大四本科毕业生参加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考试。严守安全准入机制,敲响安全警钟,让每位学生都能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