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港】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仪式举行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09

 

新港元年,喜迎新生;鼓劲扬帆,筑梦未来。9月7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仪式。材料学院党政领导、各系室教师代表和新生及家长等30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材料学院副书记魏炜主持。

 

“美哉吾校,真理之花......”典礼在齐唱校歌中拉开帷幕,这一刻,让交大情怀,载着新生们远大的梦想驶向成功的彼岸。

耿耿园丁意 拳拳育人心

潘希德书记对各位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大家成为创新港第一批主人。他表示,大家要永葆一颗求知心,俯下身学习专业技能和前沿知识;要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之人,立德立言,方能驰骋久远;要满怀敬畏之心,遵守规章制度,时刻维护集体荣誉;要有担当意识,克服困难,与交大发展同频共振,以科技报国为己任,在创新港留下美好的回忆和不平凡的印记。

王红洁副院长从学院及专业概况、研究生毕业条件和研究生期间应该注意的事项三个方面做详细介绍。她讲到,创新港是一片能出大成果、能干大事业的神奇地方,希望大家珍惜在交大学习的时光,除了搞好科外,还应该锻炼提升综合素养,真正做一名勇于拼搏开拓、积极主动承担公共事务、脚踏实地、团结互助和诚实守信的材料人、交大人。

教师代表刘博宇副教授,从作学生感悟和指导学生经验出发,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开展科研、如何与导师相处等内容。他讲到,大家要勇于、善于、勤于和导师交流讨论,充分挖掘导师丰富的科研经验和学术资源,与导师一起为同一个目标并肩作战,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在所属领域精耕细作,共同成长,攀登科研高峰。

珍惜青春年华 树立远大理想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第二批赴港体验的青年先锋队成员、硕9017班张博讲到。他倡议大家要做创新港建设的参与者,用双手和智慧装饰新家园;创新港搬迁比大家想象的要困难,要学会感恩和包容,用行动代替抱怨,希望大家站在新起点,以必成之心,创未有之业。

“作为首批入驻创新港的新生,我,准备好了!”硕9017班代晓涵在发言中讲到。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却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交大人”,她呼吁大家要珍惜创新港广阔平台,面对挑战,要保持学术热忱、不忘初心,以旺盛的探索能力和坚韧的恒心毅力,打造过硬的本领和实力,为世界之光。

 

硕9021班王泽铭说:“作为创新港‘原住民’,新身份意味着新责任,我们要弘扬交大人求真务实、艰苦卓绝的精神,成为建港、护港的新生力量;作为二次西迁人,要永葆爱国奋斗精神,开拓创新,敢于担当,投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责任与担当奏响交大人再次西迁的鸿篇乐章”。

敢担时代使命 勇立时代潮头

单智伟院长在总结致辞中对加入材料大家庭的新生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大家与诸多优秀师生同行。他从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高水平论文和国家三大奖等方面讲述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以中美贸易摩擦为切入点,鼓励大家时刻关注国内外局势,培自己的养全球视野,以“三个面向”为指引,绷紧弦、卯足劲,尽快转变身份和改变思维,从研究者角度发现问题、定义问题;多与其它专业同学交流融合,规划管理好自身,夯实专业知识基础,不松懈、不拖延,珍惜学习时光、珍惜师长和同窗;要站在学术前沿,解决卡脖子问题,努力朝着成为材料行业发展引领者的目标奔跑奋斗。最后,他预祝大家在创新港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真正成为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世界通用的高端人才。

期间还进行了学生干部聘任仪式和表彰创新港青年先锋队优秀成员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