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创新港】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文化内涵建设竣工仪式举行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8-30


严格落实学校部署、严守重要时间节点,坚持以学生为本,打造一流的文化建设,8月30日,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文化内涵建设竣工仪式举行。原西安文理学院校长、西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徐可为,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昌、总经理张鹏,陕西仲夏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延辉,材料学院党政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材料学院副书记魏炜主持。

   

培根铸魂,以文化人,培育出彩时代新人

8月1日,创新港工作小组开始住港办公;8月11日,研究院文化内涵建设正式动工,19天、30余次大小讨论、230个小时,在学院领导部署下,工作小组和施工团队夜以继日、拼力奋战,从效果图、施工图到一件件带有材料标识的实物落地,背后是一件件被汗水浸透的衣衫、是一次次头脑风暴的碰撞,是一双双熬红的双眼。

8月30日研究院文化内涵建设正式竣工,建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百人明星墙、材料学院及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形象展示墙、历史沿革展墙、会议区、咖啡交流区等硬件以及六十余年来学院各阶段展示素材等软件。严守重要时间节点,一切以学生为本,打造了特色鲜明、充满科技感的材料专属文化品牌和健康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增强学生对研究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增强师生文化自信。

凝聚共识,携手奋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在研究院文化内涵建设项目竣工之际,迎来了西部科技创新港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首个重要横向科研项目的签约。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昌和材料学院副院长马飞共同签署“液压支架部件再制造剩余寿命评估”项目。双方重点围绕液压支架的断裂部位失效分析、易失效部位的性能评估和零部件剩余寿命与表面微损伤/微裂纹之间的关系等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建立煤矿用液压支架再制造的技术标准,实现对废旧液压支架各结构件剩余寿命的准确评估及智能再制造,为国家发展绿色循环经济贡献力量。

   

王春昌董事长讲到,非常荣幸作为第一个与西部科技创新港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签约的单位,在近年与西安交大合作过程中如同找到了前进的灯塔,交大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平台、一流的科研团队,解决了我们企业多年未解决的技术难题,实现了诸多突破,收获颇多。今天的合作仅仅是一个开端,后续将持续深化合作,真正实现合作共赢,为西部、为国家装备制造业和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单智伟院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双方在研究院文化内涵建设竣工之日举行签约,非常具有纪念意义,希望双方能诚心实意、开放包容、齐心协力,攻克技术难关,取得喜人的科研成果,在创新港新天地、新起点,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他也讲到,研究院二次装修在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内能取得阶段性的实质进展,离不开创新港工作小组每位成员、每位材料之友的努力付出和辛勤汗水,为大家坚守岗位、兢兢业业的精神点赞。创新港未来发展潜力无限,希望未来能融合各种资源,汇聚众人力量,加快落实“五大”任务,凭借着材料人的韧劲和干劲,助推研究院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最后,在研究院举行了第一次党政联席会,大家围绕“党建工作、创新港工作进展、学生培养、国际交流、学科评估、人才队伍建设”等十余项议题进行讨论,商定“学院人才队伍规划、导师招生资格认定、规范行政管理”等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