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届纳米力学年度应用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8-15

8月13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CAMP-Nano)、海思创中国应用研究中心(HARCC)、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9年纳米力学年度应用技术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研与基础学科大楼第一会议室成功召开。     

纳米力学应用技术研讨会旨在促进相关科研人员,技术工作者的讨论与交流,介绍最先进纳米力学测试技术,包含多场耦合技术手段如扫描和透射电子显微镜下的应用,在热、力、电和气氛多场耦合下的材料的力学性能及微观结构演变规律研究方面的应用。这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纳米力学测试领域的应用科学家,讲述近几年来纳米力学测试技术在国际前沿科研课题如二维金属材料,高分子有机材料及生物仿真等应用课题方面的进展。

王章杰副教授致辞

上午8点40分,研讨会正式开始,会议开幕式由材料学院王章洁副教授主持。材料学院微纳中心主任陈凯教授首先回顾了纳米力学应用技术研讨会的发展历程。接着布鲁克亚太区的应用经理Jimmy介绍了本次参会的布鲁克公司人员,并展望纳米力学应用技术研讨会的未来。

布鲁克公司艾瑞克博士作报告

来自布鲁克公司的Eric博士就以“高速纳米力学性能分布测试技术的应用”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布鲁克公司最新开发的快速纳米压痕测试技术,基于此原理可以的得到材料表面力学性能的分布;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岳永海教授作了题为“纳米力学测试技术在新材料设计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了建立材料微观结构与材料宏观性能关系方面取得的进展;

刘博宇副教授作报告

来自微纳中心的刘博宇教授展示了镁中锥型位错滑移的原位TEM观察方面的突破,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给与会者普及镁的<c+a>位错对金属镁塑性变形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并留下了4个开放性问题引发大家积极讨论。同样来自交大材料学院微纳中心的韩卫忠教授给大家带来题为“石墨烯包覆钨纳米线的力学行为研究”报告,运用纳米力学测试技术成功对不同温度下钨纳米线模量进行测定,揭示了石墨烯包覆的钨纳米线在拉伸中的力学性能与材料尺寸之间的关系。

会议现场

除了传统金属材料外,上午会议报告还包括来自布鲁克公司的魏伯任教授在纳米力学测试系统对高分子材料性能测试方面的研究,展示了布鲁克公司基于高分子材料玻璃化温度对高分子材料力学性能最新的测试技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的原浩植博士介绍了关于曲率控制材料表面褶皱的摩擦行为的研究,从宏观到微观分别论述了曲率、褶皱和摩擦三者之间最本质的关系,以及进行纳米力学测试的方法。

下午的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的陈科教授带来的受如贝壳、牙釉质等生物硬质材料启发设计轻质高强微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力学特性报告开始,给大家提供了一种通过合理界面设计和组装工艺构筑仿生复合材料设计的新思路。而来自微纳中心的解德刚教授总结了微纳中心十年来在纳米力学测试领域所积累的经验,为与会者在投射电镜下进行原位力电耦合、化学反应或气氛环境下的力学测试进行了案例分析。最后,来自北京大学工学院的赵俊良博士通过聚焦离子束电镜加工根部为不同有机质状态的悬臂梁样品并对其进行力学性能测试,油气矿物领域的材料研究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引发大家热烈讨论。

参会人员参观实验室

研讨会的报告部分结束后,在材料学院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技术组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观看了纳米压痕、透射电子显微镜下的原位纳米力学测试以及在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中对材料进行气氛环境下的纳米力学测试等演示实验。

与会人员对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些年来在纳米力学领域所取得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赞誉,并对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在纳米力学实验设计、测试手段和表征方法上所积累的经验给予了肯定。大家表示纳米力学年度应用技术研讨会举办10年来,为国内外的相关科研人员,技术工作者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促进纳米力学测试技术的进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数字“十”代表了旧周期的结束和新时期的开端,今年的纳米力学年度应用技术研讨会正好是第10届,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期待明年的会议上能够有更多纳米力学领域新突破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