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召开学科“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估专家评审会议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8-13

8月12日上午,材料学院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估专家评审会议,重在查找学科短板,助力材料学科布局与发展。西北工业大学李贺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曲选辉教授、清华大学姚可夫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张立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戴光泽教授、学科办鲁伟副主任,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副院长马飞教授,学科带头人刘刚教授、高义民教授、柳永宁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张伟教授等参会。会议由单智伟院长主持。

单智伟院长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现状与思路”为题进行工作汇报。单智伟院长以一流材料学科的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为切入点,指出一流学科的发展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汇聚一流师资,建设一流平台,基础研究顶天,应用研究立地,加快步伐走向世界一流。随后,单智伟院长重点从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科学精神文化传承等几个方面详细总结分析了材料学科的发展现状、学科建设的符合度和达成度,以及标志性建设成效。他强调,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启用为西安交大及材料学科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历史新机遇,材料人将义不容辞为学科迈入世界一流行列而不断努力拼搏。

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西安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的突出成效,并围绕学科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与会专家认为:学科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形成了“一体两翼三结合”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成效显著,培养出一批特色鲜明的优秀毕业生;学科的科学研究特色鲜明,成果显著,既瞄准科学研究的国际前沿和热点,又立足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整体上达到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在微纳尺度材料的相变与形变、材料力学行为的原位定量表征、铁性智能材料、高效绿色柔性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等研究方向取得了国际一流的学术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家重大工程和民用工业领域得到推广应用;学科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按照“外引重高端、重互补,内培重潜力、重发展”的思想,凝聚、吸引了一批国内外优秀拔尖人才,形成了科学民主的学术气氛,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科创立了“周惠久论坛”并健全知名专家学者邀请机制,学科国际化建设成效显著。评审专家建议:进一步做好与国内外高校的纵向和横向比较,明确优势,找出差距,早日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

单智伟院长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工作支持再次表示感谢。他表示要尽快落实专家意见建议,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宗旨,“趁热打铁”,梳理思路,找准短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2020年“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