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金二银!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31

7月25日至7月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常熟理工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江苏常熟举行。经过三轮激烈的复赛和决赛角逐,我校材料学院李海生同学获得一等奖,理学院崔杰、材料学院李书文同学获得二等奖,席生岐、牛靖、高圆三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西安交大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等255所高校的765名选手和500余名指导教师参加,参赛人数达到赛事的历史最高。在学校实践教学中心的直接指导下,我校代表队由三位指导老师、三名本科生组成,参赛选手由材料学院通过赛前训练、校内预赛、陕西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暑期强化训练等环节的层层选拔产生。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在黄伯云院士提出的“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大赛宗旨下,旨在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为全国高校材料学科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实践平台,增进了各高校间的友谊。教育部材料专业教指委秘书长耿林教授称其是目前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之一。大赛实行校内预赛、全国复赛和决赛的赛制,所有参加复赛的选手以抽签的方式随机分成若干组进行比赛,复赛成绩的前255名晋级决赛,进行一等奖、二等奖的竞争。根据比赛规程,在三天的比赛中,参赛选手须在规定时间内对试样进行预磨、抛光、腐蚀并进行显微组织观察,由评委对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和操作规范三个方面进行打分并评比。比赛过程中,西安交大学子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席生岐教授受邀担任本届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