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我院科研人员在透明紫外探测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5-16

紫外光电探测器是一种可以将紫外波段的光转换为电学信号的传感器,在国防军事、现代工业生产和民用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透明电子技术的兴起,透明紫外探测器也逐渐成为研究热点。然而高透过率与高探测性能(尤其是快速光电响应)难以兼得,使器件在动态传感和紫外通讯等方面的应用受到制约。

针对上述问题,汪宏教授课题组与合作者设计制备出一种新型自供电紫外光电探测与通讯器件。通过二氧化钛薄膜两侧构筑的不对称肖特基结,能够有效地利用内建电场实现光生载流子的快速分离和收集,使器件在零偏压下检测光信号。器件的光电响应速度高达44纳秒,并且具有超过70%的可见光平均透过率。基于透明器件优异的光电转换能力,该工作首次展示了一种自供电的紫外通讯系统,成功地实现了UVC波段的信息加密传输。这项工作对下一代透明光电传感器的设计与研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相关论文以“Solution-Processed Self-Powered Transparent Ultraviolet Photodetectors with Ultrafast Response Speed for High-Performance Communication System”为题,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3.3)发表,并选为当期的Back Cover。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青年教师方华靖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汪宏教授和复旦大学方晓生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为本文第一署名单位,合作单位还包括复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新计划和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002/adfm.201809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