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交流|新疆地区重点中学校长代表团来我院交流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04

聚焦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衔接 探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新疆地区重点中学校长代表团来我院交流

4月3日,新疆地区乌鲁木齐市第一〇一中学高丽娜校长一行及伊宁市第三中学校长高焱来访西安交通大学,并参加“2019年全国知名重点中学校长教育论坛暨优秀青少年爱国奋斗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研讨会”。会议就探索新时代教育全过程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路径、中学培养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生的新思路与新方法、中学利用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优质资源的模式以及如何建立中学与高校紧密衔接的机制和桥梁等主题开深入探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智慧工程研究院、部分省市考试院、部分双一流大学、各省市重点中学、相关教育研究机构的23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郑庆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创新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春燕,中国教育在线主编陈志文,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刘嘉,江苏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等嘉宾出席会议。

下午,校长代表团走进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围绕人才培养主题开展交流座谈。材料学院副院长王红洁、党委副书记魏炜接待并就西安交通大学与新疆地区中学加强深度合作、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创新思维培养工作等进行深入探讨。

魏炜副书记首先带领校长团参观材料学院,并就西安交通大学及材料学院基本情况、物理空间、科研水平、软硬件条件及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介绍。他讲到:“学院积极贯彻‘四个主义’,联合书院,探索育人新模式;面向师生、校友开展‘材料学院·百人明星’评选活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鼓励师生向身边榜样学习,实现培养优秀人才—发挥榜样力量—反哺助力学校发展的良性循环。”

王红洁副院长对新疆地区中学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乌鲁木齐市第一〇一中学及伊宁市第三中学一直以来的工作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她指出双方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当今社会快速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学教育是社会脊梁缔造的关键环节,中学及大学更需要不断加强深度合作,实现学生中学到大学之间的无缝对接,打通此环节至关重要,希望双方能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共同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

   

高焱校长及高丽娜校长均表示此次来访,收获颇多,在中学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创新思维培养工作方面产生新的思路,碰撞出新的火花。高丽娜校长说:“乌鲁木齐市第一〇一中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历史悠久,合作渠道畅通,双边合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后续将加深与大学之间的合作交流,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本次校长代表团来访,紧扣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衔接的主题,加深了大学与中学之间的合作,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