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明星·爱国主义】张霖|学术新人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2-21

 

姓名/张霖  班级/B1629班  系室/材料物理与化学系  导师/马伟教授

早上设三个闹钟,七点左右起床,八点钟在教研室打卡,然后开始做实验、读文献,一直到晚上十点多关闭实验室,回宿舍休息。”这种紧张又充实的作息早已成为2018年“材料学院·百人明星”获得者张霖的日常。

内敛沉稳,脚踏实地

在张霖看来,博士阶段的生活和学习与本科、硕士时期有很大不同。“本科时,更自由也更多样。读研时因为刚踏入科研工作的门槛,工作强度也会比现在低一些。”读博之后,张霖的每一天都过得更简单,也更充实。如今,他每周仅有一天休息时间,这天他除了参加课题组的组会,还会去打篮球,作为紧张科研工作的调节。其余时间则要么做实验,要么读文献,努力了解学术前沿发展,拓宽思考的广度和深度。张霖性格内敛沉稳,这种周而复始的科研生活,在他看来反而更适合自己,在紧张有序的学术环境中磨砺,更铸造了他勤恳刻苦、脚踏实地的优秀品质。

当被问到这样的生活是否枯燥,是否会更喜欢某个时期的自己时,张霖只淡然地说:“人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特点和想法,每个时期也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生活没有什么好与不好,不需要比较。本科或许更自由,但学的浅;科研步入正轨之后,生活更加单一,也能泰然处之。”

 

敏而好学,积极奋进

20099月至20136月,张霖在南昌大学材料物理专业学习,由于本科成绩优异,被保送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有机太阳能电池。20169月,为了寻求更好的科研平台和学术环境,他只身来到离家千里之遥的西安交通大学,师从材料学院马伟教授,继续深入研究有机太阳能电池。

本科期间,他曾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研究生期间因科研成果丰厚,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称号。读博期间,他跟随导师的步伐,在博士课题研究中首次在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提出刮涂诱导结晶,并利用刮涂在空气中制备的有机太阳能电池获得了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光电转换效率,这对今后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七次前往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学习同步辐射表征技术,把国外学到的高端技术应用到研究中。两年时间里,张霖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沈亚鹏奖学金”,并被评为学校2018年度“优秀研究生标兵”和“材料学院·百人明星”。近年来,共发表30SCI论文,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有13篇,总影响因子296.75。其中一作及共同一作论文8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有5篇,一作及共同一作论文总影响因子95.74

学习是一种态度,积极向上非常重要。在科研的初期,更多是模仿与借鉴,向前人学习。掌握了基本的知识与技能之后,对于学术会更敏锐,发现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为科学添砖加瓦,提出自己的创新点,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张霖对“学习”的认识。

 

求索不息,感恩导师

热爱自由,因此毅然决然选择博士的学术生涯;仰慕导师,因此不远千里追随。“刚接触科研时,确实有适应不了的地方,在研究生时期已经调整了过来。刚上博士时,设备不完善、实验室也没有建好,加上我是马老师第一个博士生,很多事需要自己动手做。那段时间比较困难,难免会觉得烦闷沮丧、充满压力。”面对困惑与迷惘,张霖会选择与导师交流,作为科研路上的先行者,导师有更多经验也有更多解决方法,总是给予他更多的支持与鼓励。也是从导师的教导中,张霖明白了暂时的挫败是为了更好地整装待发。“非常感谢导师,没有导师的帮助就没有我现在的学术成果。”

科研路漫漫,兢兢业业,求索不息,张霖一直在前行,“我希望能够坚守实验室简单充实的生活,继续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不断推进现有的研究。”

 

获奖情况:

201711月,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810月,全国第十一届有机固体电子过程暨华人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学术讨

论会优秀墙报奖:

201811月,获得沈亚鹏奖学金;

201811月,获得博士“优秀研究生标兵”;

201811月,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自述:

本人自20169月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以来,认真刻苦,勤奋科研。在导师马伟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我在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上取得了很大的收获。博士期间在Advanced Material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JAC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Nano Ener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18SCI论文,其中一作6篇,影响因子大于105篇。此外,我7次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里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学习同步辐射表征技术和学术交流,并且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如中国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第一届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以及全国第十一届有机固体电子过程学术研讨会等。这些宝贵的经验让我开阔了视野,并且对我的科研产生重要影响。

博士生涯虽然艰辛,但是收获颇多,非常感谢我的导师马伟教授悉心教导,也感谢材料学院的优秀平台,让我成长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