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28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评审结果,西安交通大学11项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并列第一。

   

材料学院孙军教授、王红洁教授牵头的“主动适应多元需求,因材施教个性发展,努力培养特色鲜明的材料类高层次人才”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项目成员:张立学、丁向东、单智伟、高义民、李长久、邢建东。

本项目组在全面分析当时研究生培养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依据材料学科理工交叉的特点,率先提出 “主动适应多元需求,因材施教个性发展”,从培养理念、培养体系、培养方法上进行了探索与实践,构建了材料类研究生“一体两翼三结合”的培养模式,该模式以多元化与个性化相结合为特点,通过多元化的培养目标与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多元化的优质资源与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多元化的学生诉求与个性化的培养方式相结合(三结合),将研究生分类(两翼),营造良好的科学、工程和人文素养氛围,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能适应多种环境、解决实际问题、满足社会需求的特色鲜明的材料类高层次人才(一体)。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代表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工作的最高水平,是彰显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核心指标,每四年评选一次。本次获奖是西安交大材料学科历史上的第一次。

材料学院广大教师经过不懈努力,紧密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打造了一流的导师队伍,建成了高水平的科教平台和多层次的科研项目平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培养方法,为国家和社会需要,培养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研究生,活跃在材料科学、材料工程领域和管理岗位,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和作用,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