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材料学院第二届金相杯辩论赛圆满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9

1217日,第二届金相杯辩论赛在仲英楼第一会议室圆满举办。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校辩论队校友王昕、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副书记魏炜以及各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出席本次辩论赛决赛。辩题为:西部开发应当是知识优先还是资金优先,正、反双方为党建工作组代表队与硕8018班代表队。

赛事伊始,双方各自开篇立论。正方引用江泽民观点,认为“先”不在于时间先后,后更从战略规划、人才科技、社会人文三个角度进一步论证知识重要性与优先性,提出知识是原动力。反方四辩不甘示弱,通过论证科学技术使用更多侧重于个体能力体现而非知识本身角度重申在西部大开发中资金优先于知识的观点。药与药引的生动比喻惹人击节而叹,堪称经典。赛事由此升温,反方一辩论证西部开发、资金、优先定义,最终得出结论,提炼出知识并不等同于能力、重要性并不等同优先的观点。虽表明自身对于知识重要的认同,但仍稳居己方阵营。

比赛由此进入白热化阶段,正方四辩角度犀利,逼问反方是否只有认识世界才能改变世界,由此在谈重要者优先问题。正方二辩胜勇不衰,由此提出阶段性划分问题,提出此刻更重要所以此刻更优先观点。此外,更是举出茶叶种植人员实例,一句“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直击要害。反方同样不甘示弱,“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对阵治愚扶智,舌灿莲花双队势均力敌,博古通今敢问谁敢争锋?

赛场上双队锋芒毕露不甘为人后,观众席看客洞若观火提问指要害。在场观众在提问环节中直对正方,指出第一次工业革命并非知识革命,而是技术革命,由此质疑知识优先论调。正方对答如流却难从容,兴叹看客席里亦卧虎藏龙。

王昕学长对本场辩论做点评分析。他纵览全局,不但客观指出正反双方辩时得失,也对后起之秀提出鼓励。忠言逆耳无偏倚,前辈拊掌叹贤才。

最终,党建工作组获得了冠军,韩鹏杰教授为其颁发证书;硕8014班获季军,王昕学长为其颁发证书;反方四辩卜晓晨获得最佳辩手荣誉。在12支队伍的思维碰撞和角逐中,第二届金相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风云激辩,谁堪敌手?正可谓:铜唇铁齿,巧言辩天下;舌灿莲花,雄才论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