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密度磁存储材料及集成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1-23

11月21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高密度磁存储材料及集成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论证会在西安隆重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处长史冬梅、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科技工委委员史高领、北京大学黄如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西安交大电信学院书记梁莉、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及相关教授专家、参研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等共计80余人出席本次启动会。西安交大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主持会议。

“高密度磁存储材料及集成技术研究”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参与单位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等,旨在通过高密度磁随机存储器技术的探索和突破,完成磁随机存储器芯片国产化的技术储备,提升我国新一代非易失性存储器的国际竞争力,为解决我国半导体领域缺乏原创技术的芯痛问题提供助力,推动我国半导体芯片技术的高速发展。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学者的到来致以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的工作思路,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产学研链条的贯通,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勇担国家重任,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进一步解决国家发展难题。他强调,“高密度磁存储材料及集成技术研究”项目是解决国家前沿卡脖子问题、发展半导体领域的强力支撑,希望大家发挥爱国奉献精神,把项目完成好,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史高领副厅长具体介绍了陕西省科技发展布局,尤其是加强四链互动,制定重大科技专项管理办法,支持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和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他指出,陕西省科技厅将全方位支持西安交大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方面的工作,希望项目承担单位根据项目的课题任务书详细分工部署,履行各自责任,为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

单智伟院长从“情怀”二字,概括了闵泰教授的国家重点专项项目立项依据。他表示在中美贸易战中,需要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内研发团队,解决科技难题。本次课题设立初衷和在实施过程中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通过项目开展将培养一大批接触最前沿领域的人才,是高等教育本质出发点,也是最终归宿。单院长表示,闵泰教授在国外企业有数十年的研发经历,他选择了回国,选择来到西安交大,选择国家科技前沿的重大需求,是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

史冬梅处长希望通过本次启动会,将项目任务具体形成实施方案,通过探讨论证形成项目实施的科学依据和重要抓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指出,高密度存储材料及集成技术研究是面向国际科学前沿的重大项目,希望项目各实施单位凝聚力量、各司其职,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期间,项目负责人闵泰教授为各位专家颁发聘书,聘请黄如院士、龚新高院士、徐红星院士等为项目专家。闵泰教授从研发队伍、技术路径、研究进度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以及实施方案。各位与会专家就该项目实施展开深入交流谈论,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最后,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项主管杨斌具体介绍了项目实施细则、项目管理条例和注意事项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