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子荣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特等奖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0-26

10月21-22日,以“新时代、新材料”为主题的第四届“TESCAN &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杯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在南昌大学顺利举行。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竞赛,由我校材料学院陕西省新进陶瓷多功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波副教授、杨建锋教授指导,硕士研究生张建飞同学的参赛项目《石墙上的舞者》凭借严谨的学术性、拍摄的专业性、丰富的艺术性和精彩的作品展示,最终脱颖而出,以总评分第一名荣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艺术创新组特等奖。该作品在此前的陕西省选拔赛中,获得了第三届陕西省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是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上海市显微学学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南昌大学承办,面向全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比赛,该赛事旨在通过征集、评选和展示大学生微结构摄影作品,引导学生发现微观世界之美,培养科学研究兴趣,提高仪器使用水平,提升艺术鉴赏能力,増进学术交流,促进共同进步。本次微结构大赛共收到艺术创新组以及技术创新组来稿共近250余幅。其中艺术创新组20幅作品,技术创新组8幅作品经过初赛、复赛以及网络评审后挺进决赛。最终决赛产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9名。

参赛作品-《石墙上的舞者》

特等奖作品《石墙上的舞者》采用钨灯丝扫描电镜对碳化硅/环氧树脂复合材料断口进行了拍摄,复合材料具有“砖墙”结构,经过原位碳热还原反应得到的多孔SiC完整保留了松木的多孔结构,在环氧树脂复合材料中形成连续的导热网络和承载骨架;碳化硅陶瓷经过表面改性后,与环氧树脂界面结合紧密,结构完整有序。经过对原图上色,在没有破坏原有结构的情况下得到这样的美丽场景:一缕轻柔的阳光顺着石墙洒落在这女子身上,她鸭蛋脸面,俊眼修眉,粉面上一点朱唇,神色间意气风发,一袭墨黑淡雅长裙,红发侧披如瀑,素颜清雅面庞淡然笑;她张开双臂,纤足轻点,衣决飘飘,宛若仙子一般,在阳光下旋转、跳跃。此刻,她是自由的,她冲破这象征着世俗与偏见的石墙,拥抱阳光,翩翩起舞。生命中有许许多多有形无形的石墙,它很坚硬,因为它代表着名利、世俗和心底的恐惧,打破它吧,寻找真正的自我。比赛现场各位评委对该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无论是从项目立意、创作、寓意以及科研背景都给予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