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材料人第六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暨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0-22

10月20日下午,world材料人第六期讲座暨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材料大楼第一会议室举行。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材料学科校友会副会长王文斌,空军某部原政委李志红校友,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党委书记潘希德、副院长马飞,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长久出席会议,会议由副书记魏炜主持。

受聘仪式上,聘任王文斌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兼职教授,单智伟院长为其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单院长谈到,“新时代的科研领域要面向未来,教育体系也需完善升级,教育方案需改革创新,因此与知名校友企业合作,是完善教育体系、实现科研现代化的重要工作,学院有义务帮助民族企业走向世界、企业也应融入学院整体发展,共同承担育人之责,通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他表示学院将继续加强与校友企业合作力度,双方资源互补,在交叉融合中让双方合作更上一层楼。

学生代表硕8019班的班俊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对王文斌学长对材料学院的发展所作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讲到,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创业道路上,学长用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内涵,不畏挫折、坚持不懈、勇担强国之责的精神是青年学子的楷模,将来若有机会,希望能够去斯瑞公司参观实践,进一步感受从科研到生产转化,感受民族企业的魅力。

聘任仪式后,王文斌校友以“职业生涯规划——我的专业30年”为主题,从自身职业发展经验出发,讲述他从西安交大毕业到成为斯瑞集团董事长的30年奋斗故事。报告中,他引用习总书记的讲话,“核心技术是关键,但也是讨不来的,我们是时代骄子,当需倍加努力。”从最初接触制造到电力开关行业,再到国家科研尖端,风雨无阻,终于实现了为国家前沿技术做贡献的目标。针对材料学院研究生,他语重心长的表示,“完善自身,努力奋斗,提高科研能力,这是作为新时代高校研究生的责任;鼓励大家开放视野,去探讨、去交流,充分利用交大优势资源平台,多听多看,发挥自身潜能,把工作、学习与时代发展相结合,为提升国家尖端科学技术努力钻研,坚持奋斗。”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王文斌校友对未来提出规划,“科研与工艺相结合、机理研究与工程应用并行,将是校企与学院合作的未来走向,未来将进一步融入学院的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工作中,设立专项科研经费,实现更深层次的院企合作,真正发挥兼职教授作用,助力学院跨越式发展。”


潘希德书记谈到:“王文斌校友的家国情怀,对材料学科的思考,对未来双方的合作发展规划,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魏炜副书记谈到:“王文斌校友牢记交大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使命,创建了中国最优质、最出色的民营企业,帮助国家解决困难,帮助学科走向未来发展,解决科学技术工程化的应用问题,他这种爱奉献、重实干的精神,是西迁精神新传人最好诠释。”

一场简短的聘任仪式,是一项工程的开启,让更多企业走进材料学院,让更多师生迈进企业大门,科研与实践相辅相成,努力实现学科与行业同频共振,期待双方在奋斗的道路上开出灿烂的材料之花。

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生产铜铬(VI)、铜钨(SF6)和铬锆铜系列电工合金材料,真空镀膜用溅射靶材以及汽车焊接用电极产品为基础,涉及电力开关、电机、高速铁路、航空航天、真空溅射镀膜、汽车焊接等多项领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制造铜铬错合金系列材料的厂家,产品行销国内外并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市场知名度,是行业的领军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