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德电子与内存材料双边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0

9月4日至8日,第二届中德电子与内存材料双边研讨会在中国西安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德科学中心全额资助(项目号为GZ1478),由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伟教授与亚琛工业大学物理系Matthias Wuttig教授分别担任中方与德方协调人。会议得到了亚琛工业大学Riccardo Mazzarello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教授、闵泰教授的大力支持。9月4日,西安交通大学席光副校长会见了德国代表团,就两校合作现状以及未来计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亚琛工业大学Matthias Wuttig教授被授予西安交通大学荣誉教授。当天,亚琛工业大学代表团走进材料学院、机械学院和理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9月5至7日,19名中方科学家、13名德方科学家与1名第三方国家代表前后做了33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均为电子与内存材料领域的知名学者,分别来自于20所著名高校与研究所,包括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深圳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亚琛工业大学、于利希研究中心、汉堡大学、柏林Paul-Drude固态电子学研究所、德累斯顿莱布尼兹固体材料研究中心、莱布尼兹表面工程研究所、明斯特大学以及剑桥大学(第三方)。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长中教授与材料学院副院长马飞教授为本次会议开幕式致辞。此外,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近120名高校教师、研究员以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总参会人员超过150人。本次研讨会集中讨论了相变存储材料、阻变氧化物、自旋电子材料、二维材料等先进电子材料的机理及其在数据存储、内存芯片、类脑运算等方面的应用与发展,内容涵盖实验测量、理论计算、器件设计、商业化模式等多个层面,有力地促进了中德双方学者在该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9月8日,部分参会代表继续参观了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CAMP-Nano)以及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本次会议在加强原有的中德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又促成了数个新的研究合作课题。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高水平学术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并期待着中德双方在电子内存材料领域的合作走上更高的台阶以及后续的中德双边研讨会。最后,会议组织者衷心感谢中德科学中心、及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利希亚琛联合会未来信息技术研究所(JARA-FIT)以及SFB-917“纳米开关”合作研究中心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