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材院初访,溯古述今畅谈未来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8-06

8月6号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材料学院历史调研团在带队老师蔡慧娟与联系老师黄忠鹤带领下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参观与交流。

调研团来到材料学院历史展示大厅,受到了接待老师闫新辉的亲切欢迎,并在闫老师的讲解下一一参观了西安交大材料学院的发展历程与科研成就。

首先闫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第一批西迁老师之一的周惠久院士,他致力于金属材料、热加工、热处理、材料强度等方面研究。他创立多次冲击抗力理论,为合理选择材料和制订热处理工艺指明了方向;论证了低碳钢淬火后能得到具有优越性能的低碳马氏体,为发挥常用低碳钢的强度潜力开辟了新途径;阐明了金属材料强度塑性韧性合理配合的规律性,对中国材料强度学科的建立起了推动作用。

然后带我们参观了西迁以来材料学院的逐步发展与完善的历史沿革,并为我们介绍了一些重要的科学成就以及重点实验室。

最后,李博老师与我们介绍了学院科研成果并在会议室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在交流中,双方即对各自学院的发展历史进行了介绍与探讨,也对当下自己学院的发展与建设进行了学习与交流,探讨了各自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生的课程与培养,并对师资队伍,学院理念以及海外交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后,双方老师表示出对未来材料学院建设的美好期望以及对双方材料学院进行长期合作的愿望。

通过此次的参观与交流,材料学院历史调研团的各个成员皆有了很大的收获,不仅仅是了解了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历史发展,更是在双方的深入交流中探讨学院发展,进行了相互的学习。这样的收获也表明此次的参观与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