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辉:连续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及应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2


《非金属材料制备、性能及应用》讲座之二

张永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制及应用


6月6日下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航天四院)下属西安超码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超码)副总工程师张永辉博士,在西安交大仲英楼第一会议室为材料学院师生进行一场题为“连续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及应用”的讲座。


张博士给大家介绍了西安超码与航天四院和第四十三研究所之间的相互关系,他说西安超码是一家以中国航天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利用航天的技术、设备和人才优势资源,专业从事炭/炭、炭/陶复合材料的研发与生产。

西安超码目前的三大主营业务是光伏产业晶体硅炉用炭/炭热场材料,大型民用飞机炭/炭刹车盘,以及民融合高性能炭基复合材料

接着,张博士从学术的角度重点讲解了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制品的研制和开发,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CMC-SiC材料的性能,即连续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主要目的是克服陶瓷的脆性,简单形象的将CMC-SiC材料分为骨架型和皮肉型,简单易懂,根据CMC-SiC材料材料的性能特点列举了很多实际的在航空航天方面上的应用,例如太空反射镜,高温构件,刹车材料等。

紧接着就讲了同学老师们最关注的问题,关于CMC-SiC材料材料的制备工艺以及工艺设备,张永辉博士讲解了超码科技公司所使用的技术原理,列举了很多技术,比如反应熔体渗透法、先驱体浸渍热解、化学气相渗透法等方法,并详细解释了各个方法的优缺点,这几种方法在学校实验室里各有涉及,对于师生而言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而后讲解了超码科技有限公司所使用的技术和设备,并简单讲解了公司所能做出来的工艺,所能做出来的产品,以及先进的分析检测设备。

与陶瓷基复材相关的讲解部分引起了特别多的同学询问,向张博士询问了自己很多在科研过程中的研究难点,寻求解决方案,张博士从工业制造的角度给出了超码科技标准做法以及个人从业的经验之谈。比如张南龙博士生提问关于碳化硅晶须的问题,张亚明博士生提问的关于硬度检测标样的制作加工问题,张永辉博士都根据自己公司的实际生产经验都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在讲座的最后,张博士讲了一些关于科研人生以及航天人的精神追求,结合自己十年的发展以及自己的人生轨迹,以一个骄傲的航天人的身份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科研,找到自己的精神追求并不鼓励一味的苦头科研,并制定自己的科研人生计划,这样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对国家对航天事业才能有贡献。


张永辉简介200812月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西安超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码科技)工作。在超码科技主要从事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制品的研制开发工作,现任超码科技副总工程师兼研发部副部长。

扩展阅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http://www.spacechina.com/n25/index.html

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航天四院):http://www.aaspt.net/

西安超码科技有限公司:http://www.xacmkj.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