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类大一学生参观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5-28

5月23日下午,材料学院组织机类大一同学走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科研环境,感受科研氛围,让同学们在专业课程学习之余,培养科研兴趣,增强材料学科认知,同时促进“双院”之间沟通交流,共同为学生谋发展,谋进步。此次参观包括强度实验室、焊接实验室、表面实验室、功能材料中心、实验技术中心、物理化学系及新材料学院大厅等七个地点,囊括了仲英书院、崇实书院、文治书院、彭康书院等多个书院近百名本科生,采取轮转制参观方式,由不同的团队负责人带队轮转前往七个不同地点进行参观。

下午三点,在参观负责人的带领下,本科生参观团队来到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先由郭朝维老师带领参观的etem,sem等四个电镜室,郭老师从微米和纳米级别讲解材料的内部结构,从微观粒子的尺度描绘丰富多彩的材料世界,让同学们对材料强度有了新的认知。强度实验室由张金钰老师负责带领大家参观样品制备实验室,他以 “实践为主,动手为先”的实验原则,让同学们近距离观察到了实验样品制备过程。焊接所,热喷涂、冷喷涂、太阳能电池等实验室由张山林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解等离子喷涂设备和金属与陶瓷的连接方法,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此次参观帮他们打开了科研一扇窗,增加了探寻科学世界未知事物的决心,进一步明晰未来选择专业方向。

走进功能材料中心,胡少杰老师带领着同学们一同回顾实验室发展历程,讲述学科发展现状,从学科专业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飞秒、皮秒的区别以及课题组正在做的自旋电子材料与量子器件,潘毅老师则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利用STM原子操纵技术在半导体材料表面构造功能性人工纳米结构,增加了同学们对原子尺度的认识。在表面实验室,孙兰为同学们展示了各种实验设备的管理使用,材料物理化学组老师们带领大家从实验原理、实验过程、现场实验操作及实验室安全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实验室的科研生活。

了解科研生活,走进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帮助本科生同学了解所学专业的科研进程,实验过程,并激发他们的科研兴趣。张金钰老师谈及此次参观活动说道:“激发本科生科研兴趣,让他们更早地参与实验,参与学术科研过程,是学院培养本科生的重要过程,有责任做好这项工作”。参观过程中,老师们精彩讲述及严谨的实验操作过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来自崇实书院的曹梓旭同学表示,“先进的、现代化的实验设备让我十分震撼,了解最前沿的学科发展和科研进展,实验室老师们严谨务实的态度,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希望自己能够不断进步,努力科研。”文治书院李林峰同学也对此次参观活动感触颇深,他谈到,“对每个实验室、实验设备都充满了兴趣和好奇,尤其对于储氢材料及化学材料方面的课题及实验兴致勃勃,希望以后可以再来材料学院国重室进行交流学习,丰富学科专业知识,更快走上科研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