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崇实书院开展“双院协同育人”工作座谈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3-05

3月2日上午,材料学院和崇实书院召开座谈会,就双院协同育人、共促学生学业及“双院”在学业导师分配、创业大赛、社会实践等方面如何深入沟通合作机制展开研讨。材料学院副院长王红洁、党委副书记魏炜、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张丹及本科生相关老师参加座谈会。

会前,张丹老师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崇实书院,就学生课余生活进行了现场交流。座谈会上,张丹老师对书院2018年拟开展的学业辅导、科技创新项目及开展各类活动的思考及问题进行发言。在学业导师分配上,她提出在划分学业导师前,应召开师生见面会,全面展示导师研究方向,分时段、分小组开展学业辅导,细化时间安排、增强针对性,使学生提前加入导师课题组,培养科创兴趣、实现本硕贯通,优化教育资源;在学业辅导方式上,她提出可以采用任务性阅读清单、科普性知识扩展、学业辅导成长记录等方式来调动材料学院学生的积极性,让大家投身其中,切实发挥学业导师的作用及能动性。

‍‍‍

‍‍‍

‍王红洁老师对此表示赞同,也希望在学业导师制度措施上进行完善,同时需要书院大力配合,积极沟通,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督促学生更加主动地与导师增加联系。对于低年级学生由于未涉及专业相关课程而造成选择导师及科研方向迷茫的问题,两院老师积极沟通,献言献策。

期间,主管就业、党建、教务等相关工作的老师以及崇实书院负责材料专业的辅导员老师也分别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思考进行了分享,对于学业辅导的具体框架两院双方都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最后,魏炜老师进行了简短的总结,认为两院应协同合作就学生情况进行精准分析,协同举办各类活动,互邀老师参加,以进一步增进学生与导师之间的距离。两院老师也表示未来要不断加强双院交流,定期举行双院联席会,畅通交流,分析问题,不断提升“协同育人”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