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许燕教授莅临我校畅谈分享心理学之美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15

11月12日上午,应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道德心理学实验室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许燕教授来到我校,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 “心理学的学科魅力与人格色彩”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道德心理学实验室的喻丰教授主持,人文学院、材料学院和学生处协办,讲座吸引了100多名师生热情参与。

DSC_3113.jpg

许燕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重要职务,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近年来,许燕教授共发表SSCI/CSSCI等专业领域学术论文200余篇,专著和译著30余部,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课题项目,是在学界享有盛誉的著名心理学家。

许燕教授首先从我们的现实生活出发,揭示了心理学视角与普通大众视角看待世道人心的差异。在此基础上,她对于当前心理学中两大热点领域即关注问题分析的进化心理学和关注问题解决的积极心理学作了对比,同时指出我校喻丰教授团队所做的道德心理学研究在心理学史上的重要价值。接下来,许燕教授以人格、动机等基本的心理学概念为逻辑主线,综合生理与社会这两大心理学基本研究取向的代表性观点,介绍心理学研究对于人心人性的深度解读。在此过程中,许燕教授穿插了许多深刻而有趣的案例,如立足心理学视角的趣味广告、西天取经团队成员的人格特征、克林顿与奥巴马的特质比较等等,全面地展现了心理学独特的学科“大美”。其后,许燕教授还介绍了作为心理学重要分支的人格心理学之“大用”,她基于国内外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探讨了父母民主的教养态度与子女人格的形成、人格管理与自我完善、成功人士心理品质等兼具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重要问题。最后,结合自己最新研究成果,许燕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人格金三角”,即希望人格营造有效人生、坚韧人格造就成功人生、乐观人格实现幸福人生,以一系列实证研究结论为基础,许燕教授勉励学生,人格是一种精神,只有塑造积极健全的人格才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DSC_3141.jpg

在随后的交流中,许燕教授认真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心理学论文写作、心理学考研、将心理学应用于日常生活等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最后,喻丰教授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他首先感谢许燕教授在百忙之中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和老师同学们分享她作为一名资深心理学家对于心理学学科的理解,他认为许燕教授此次分享是轻松的又是深刻的,向我们全方位地展现了心理学的无限魅力,他借此勉励所有对心理学有兴趣的同学勤学善思、扎实钻研,同时喻丰教授也对于我校心理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展望与期待。

12日下午,许燕教授还应邀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道德心理学实验室,同时与实验室老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座谈,就实验室当前重点研究课题做了充分的讨论,并对于我校心理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文字:人文学院 杨沈龙

图片:人文学院 赵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