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材料,永攀科研高峰 ——周惠久论坛&“大手拉小手”访谈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1

11月28日下午,由材料学院主办的“周惠久论坛——前沿学术报告会”在科学馆207报告厅举行。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卢柯院士做了“金属中纳米结构的稳定化”的主题报告。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军教授及学院师生到场聆听此次报告会。

 ,l;':Users:yanghatao:Downloads:0L2A1437.jpg

下午3时,报告会正式开始,卢柯院士以严谨而充满表现力的语言,带给了材料师生一场学术饕餮盛宴。他提出了金属强化过程中塑性损失问题的解决方法,并对材料科学的未来做出了“材料素化战略”的展望。卢柯院士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独特的研究视角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思考和讨论。报告尾声,同学们争相提问,卢柯院士耐心地为大家做出解答,其认真严谨、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激励着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更加专注。报告结束后,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为卢柯院士颁发了“周惠久成就奖”奖杯。

 ,l;':Users:yanghatao:Downloads:_DSC2373.JPG

下午4点30分,卢柯院士、单智伟院长、孙军教授三位材料学科领军人物共同参加了第三期“大手拉小手”访谈会,与在场师生面对面畅谈。三位教授用自身的科研经历启发同学们正确对待科研事业中的艰辛,在新时代背景下,扛起新青年的责任。

科研的道路,独具艰辛,孤独和苦闷的时候时常出现,“坎坷啥时候没有,年年有,月月有,天天有。”卢柯院士强调科研道路上的坎坷是无可避免的,而我们应当将阈值设在坎坷上,既然选择了科研,就需承担它所带来的艰辛,热爱科研,当需克服艰辛。单院长亦是这般豁达,“你就把困难当作台阶,每天出门的时候想着自己要跨15个台阶,回来发现只跨了13个,少跨了2个,这是很幸福的事啊!”

不惧艰辛,追求卓越,科研也正是三位教授穷尽一生去追求的事业。“从30多年前我决定做科研开始,我就放弃了几乎所有爱好,因为热爱,才能一直坚持。”卢院士坚定的说。如果不是因为热爱,又怎会有这般“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专注。说到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单院长更是深有体会,“我们应该享受科研这个过程,当我们读到一份文献,给作者送出邮件得到回复的时候,当我们参加学术会议遇到这些文献作者的时候,我们通过科研串起了这么多从未谋面的人,这是科研带给我们的回馈,是科研带给我们的礼物!”

谈到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该怎样选择研究方向的时候,卢院士语重心长地说道:“没有容易出成果的研究方向,科研的本质就是冒险,只有多摔跟头,再爬起来,才能看到成果。”无论选择什么,不经历孤独、奋斗的过程都是难以成功的,既然选择了科研,就去享受科研,从知识的学习者,成为一个知识的创造者。访谈尾声,卢柯院士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作为材料学子,我们要真正用心去热爱材料,只有热爱,才能走过科研路上遇到的坎坷。”尽管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社会担当、历史担当不一样了,但作为年轻人,我们一定要承担起属于自己的时代责任!

 ,l;':Users:yanghatao:Downloads:_DSC2355.JPG

高山仰止,几位教授对于科研的热爱让我们何止是钦佩。正如卢院士所说,科研本质上是一条充满了坎坷的路,为了这条路,我们会倾尽所有,面临痛苦,可是追求卓越,享受科研,创新知识,承担责任,却是科研人一生的追求。

材料记者团 彭雨杨